“六大帮扶行动”成就“脱贫双出列”

发布时间:2021-01-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图为土鸡养殖基地。

深圳能源集团作为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坚持以“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扶贫方略为引领,自2016年以来,按照“3+2”模式,全面统筹推进“六大帮扶行动”,助力南坑村实现“十大历史性跃升”,高成色成就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双出列”,为脱贫攻坚书写了深能篇章、贡献了深能力量、彰显了深圳国企担当,2016-2019年扶贫工作考核连续四年被评为“好”的等次,荣获2016-2018年度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有了产业脱贫更有保障

清晨,家住河源市龙川县黎咀镇南坑村的黄桂兰开启了一天勤劳的生活,51岁的她,在深圳能源集团的帮助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着精准脱贫政策带来的新生活。

说起她家的变化,还得从2015年说起。在2015年,黄桂兰丈夫因失手伤人被判刑,家中瞬间没有了主心骨,又无固定经济收入,家庭因此陷入贫困境地。由于两个小孩需要抚养,黄桂兰只能挑起了家中的大梁。“那个时候,我们一直借住在别人家里,成天为钱发愁,没钱交学费。”黄桂兰回想起当时的境况,很是难过。

深圳能源扶贫驻村工作队进驻后,第一时间走访调研,了解情况。经过充分调研,科学决策,深圳能源确立了“精准扶贫+造血扶贫”的脱贫思路。在农业专家实地调研后,确定了鸭稻、百香果、油茶的种植方案,并派驻村工作队落实推进帮扶计划。与此同时,黄桂兰一家被列入了精准扶贫对象接受帮扶。“驻村工作队知道我家情况后,资助了我小孩的部分学费,并帮助我创收,真的太感谢了,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说起精准扶贫给自己家带来的变化,黄桂兰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然而在鸭稻、百香果、油茶项目的推进中,涉及土地使用、村民参与度、产业链形成、产品销售等,几乎是从无到有,无异于一次次创业。扶贫项目虽好,但实施难度大,加之留守村民思想较保守,说服他们拿出土地做从来没经历过的事,难度实在太大。

驻村工作队顶住压力,下定决心,从容易的鸭稻先入手。“鸭稻”属于立体种养殖,鸭子在稻田里觅食可除草除虫,同时鸭粪可供肥,保证了稻米无污染无农药的有机品质。有心人,天不负,慢慢有了第一批支持者。可喜的是,试验田收成不错,鸭子上市后受到多方好评,还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成了南坑村第一个明星产品,每亩田每季给农户增收1000元左右,被龙川县农业局评为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示范点。村民们备受鼓舞纷纷加入,“鸭稻”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扶贫工作也更上新台阶。

驻村工作队通过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更是跑出了脱贫致富的“加速度”。如今,村里逐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长效发展模式,拥有土鸡养殖基地、油茶基地、百香果地基、茶叶种植基地和“鸭稻”基地。

这几年来,黄桂兰也找准了发展思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从当年养20多只鸡到现在养1000多只鸡,还发展起养鸽子、鱼塘、种植茶叶等衍生产业,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还帮助黄桂兰打通销售渠道,并培训指导养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种养产业,黄桂兰家里收入翻番,已在2017年达到脱贫标准。

“黄桂兰是个很勤劳的人,我们帮助她之后,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让整个家庭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我们全村36户、105名贫困户,在2019年已经全部通过验收,宣布脱贫。”河源市龙川县黎咀镇南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曾柳清说,他们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帮扶行动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深圳能源中心保安部经理杨永坚是南坑村人。他对近几年南坑村的变化看到眼里,喜在心上。他说:“能源集团优先解决与村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他介绍说,村里建成“一中心一广场”,在原村委“危楼”旧址上建成2层现代风格,面积约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设卫生站),以及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道路硬化和加宽,对6.81公里村道硬底化,所有自然村村道和农户入户道路几乎全部硬底化;能源集团还出资100万元,支持由镇政府统筹对5.6公里主村道拓宽,实现行政村可以通行客车,实在太方便了!

能源集团的“产业发展帮扶”让村里原来自产自给的产品有了外销的出路,也让杨永坚感触很深。他表示,如今,77岁的母亲独自一人在南坑村生活,他时常动员在外务工的哥哥回乡务农。他说“村里的产品有销路,哥哥返乡后可以照顾母亲,又能创收,何乐而不为?”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深圳能源集团党委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全面统筹推进南坑村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六大帮扶行动”,使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大力实施“组织提升帮扶行动”。“要致富,靠领路”,推动村委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和带领村民奔康致富的“火车头”。

——大力实施“一户一法帮扶行动”。对贫困户的帮扶做到一户一法,因户施策。

——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帮扶行动”。立足长远,打造“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长效产业发展模式。2016年,成立了此轮精准帮扶龙川县首个村办帮扶企业——“龙川南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南圳”牌多个农产品商标。其中“鸭稻”种植基地被评为龙川县绿色、高效创建示范项目。2017年开始陆续成功入驻“岭南优品”、“圳扶贫”电商平台,逐步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

——大力实施“教育医疗帮扶行动”。确保“三保障”和国家兜底政策落实到位。

——大力实施“公共领域帮扶行动”。优先解决与村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让乡村更清洁、面貌更友好。

——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帮扶行动”,强有力支撑了村集体经济。

5年来,深圳能源集团扎实推进对口帮扶河源龙川南坑村,集团党委统筹制定帮扶方案、协调资源,集团党委领导30余次入村调研、指导帮扶,集团机关各党支部和所属企业党组织与南坑村“结对”帮扶,驻村工作队长年坚守一线帮扶,为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交出了深能答卷,贡献了深能力量。2016-2019年扶贫工作考核连续四年被评为“好”的等次,荣获2016-2018年度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驻村工作队荣获深圳、河源市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带领实现高成色“脱贫双出列”。

南坑村贫困人口全部高成色“脱贫”。2020年南坑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860元,远高于省定脱贫线8950元。全面高质量实现安全住房、教育、医疗“三保障”,安全饮水等“八有”指标,南坑村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脱贫。

南坑村作为贫困村整体高成色“出列”。2020年南坑村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899.59元,远高于今年退出标准11934元。村集体经济超60万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村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道路、农田水利、集中供水等十项指标全部达标,南坑村实现整村出列。(何泳梅树欣傅文杰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