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9亿人用微信

发布时间:2021-01-20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张小龙现场演讲。(腾讯提供)

1月19日,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2021微信公开课PRO”重头戏的“微信之夜”活动上亮相。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从视频号、直播等方面分享了微信10年的重要进展。他说,虽然多了很多功能,但微信还是像10年前那样简单,“小而美的产品,有自己的灵魂,我和团队的工作也因此而有意义。”

张小龙表示,去年这个时候,还想不到微信公开课会以视频号直播的方式来举行,而这个方式因为疫情变成了现实。他说,当初开发微信,是因为自己需要一个沟通的工具。“当时也没有想到,10年后的微信会是这样。10年后来看,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是‘上帝选中的那个人’。”

张小龙在演讲中表示,每天有10.9亿用户打开微信,3.3亿用户进行了视频通话;有7.8亿用户进入朋友圈,1.2亿用户发表朋友圈,其中照片6.7亿张,短视频1亿条;有3.6亿用户读公众号文章,4亿用户使用小程序。微信支付已经像钱包一样,成了一个生活用品。“10年后,微信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生活方式,这要感谢微信平台上的每一个创作者。”

张小龙在演讲中首先谈到视频号。2020年1月9日,他在2020微信公开课PRO上预告:微信的短内容一直是微信要探索的方向。张小龙说,视频表达变得越来越普及,最近5年,微信上每天发送视频数量上升了33倍,视频化表达会是下一个10年内容的主体。他称,微信在2019年组建小团队开发视频号时,很多媒体不看好,但自己却认为,“不看好反而才有戏”。

微信团队对视频号的定义是:视频号是一个人人可以记录和创作的平台,也是一个了解他人、了解世界的窗口。视频号的意义,与其说是视频,不如说是“号”,因为有了一个公开的号,意味着每个人都有了一个公开发声的身份。

2020年10月,微信视频号上线直播。谈到直播时,张小龙说,互联网内容形态一直在演变,越来越碎片化,他也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内容形态能被普通人接受”,而直播是有这个机会的。“短视频有创作门槛,需要做精美的内容,但直播不用”,他说,一个真实的直播应该是很轻松的,未来直播会变成很多人在用的一种个人的表达方式。

谈到用户隐私保护时,张小龙表示:“确实不会看用户的聊天记录,如果要看会被开除的,我们这里不保存聊天记录。”他也表示,收到很多用户投诉聊天记录被窃取,输入什么就会看到相应的广告。出于保护用户的隐私,微信就要自己做一个输入法。“输入法是信息输入的第一个入口,会有一些想象不到的输入方式产生。”(记者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