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开花店帮扶女性就业

发布时间:2021-01-2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顾客在爱心花店选购鲜花。深圳特区报记者苗威摄

“可以从事一份和花打交道的工作,真是太开心了”,近日,在蛇口一家花店,记者见到42岁的郑嫦珠正坐在桌前忙着插花。6岁患小儿麻痹症至今,这是郑嫦珠的第一份工作。她说,“工作梦”的实现离不开花店,也离不开街道的民生微实事项目。

她口中的花店叫“花夏花艺”,开业两三天,位于蛇口汽车站附近,面积虽不大、但各式花束一应俱全。与其他花店不同,店内花艺师都是有再就业需求的待业女性或家庭主妇;此外,花店每卖出兰花等特定花束会捐赠5元钱,用于帮扶街道弱势群体;首日,便捐赠二三十元。

这样一间特别花店如何诞生?2020年,疫情来袭,辖区女性就业及生活困境加重。为此,蛇口街道社工站联动社会组织、企业“跨界合作”,开展“陪你走花路——妇女再就业领航计划”民生微实事项目,为两批有再就业需求的女性提供19节课花艺培训。社工站工作人员强调,微实事不止是技能培训,还为通过考核学员提供就业实习机会或创业扶持,以帮助她们解决就业难题,从而提高社会参与度,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自我认可度。

最终,45名学员顺利结业,其中6名学员获得再就业岗位。此外,“花夏花艺”花店作为微实事项目落地成果,在享受租金优惠等支持下,也于日前正式开业,成为街道花艺就业实践基地,为需再就业女性提供就业实习机会;此外花店部分营收还将捐给街道,以帮助辖区更多弱势群体,让帮扶一直持续下去。

“我女儿都说妈妈变得快乐了”,郑嫦珠说,培训为自己生活增添了色彩,自己也找到了工作、可挣些钱缓解家庭经济压力,“能获得一份工作,做梦都没想到”。年轻妈妈郑祥美也在花店觅得一份兼职工作,她说,有时间就来帮忙,还方便照顾孩子,自己很满意。“相较于普通花艺师,这些再就业女性吃苦耐劳能力强,稳定性也更强,可以为花店提供良好的人力补充”,花店店长说道。(记者罗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