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后疫情时代 企业责任重构

发布时间:2021-02-0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商道纵横共同创始人郭沛源。主办方供图

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如何构建?2月4日,商道纵横联合欧盟商会等举行了“2021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CSR)十大趋势”线上研讨会,商道纵横共同创始人郭沛源博士与行业实践者一同分享交流,剖析企业社会责任的趋势与实施方向。

此次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包括:“十四五”规划绘制美好商业蓝图、互联网平台经济走向有序健康发展、碳中和目标掀起减碳承诺浪潮、新冠疫情对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影响,企业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促进可持续消费等。

“新冠疫情”“碳中和目标”“双循环”成了此次研讨会参与者关注的焦点话题。

企业需“创造共享价值”

郭沛源直言,2020年,新冠疫情对许多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产生了巨大冲击,特别是公益项目实施、志愿者活动开展等。目前来看,疫情还未消散,将持续影响企业的社会责任战略。

“疫情也让企业回到原点思考,除了捐赠外,企业还能给社会带来什么?”郭沛源说,在调查中,超过一半的企业经理人认为疫情的影响会超过一年,一是用到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钱变少了,捐款类项目将减少,价值共创类项目将增加;二是迫使企业做一些方向性的调整,更多企业会关注健康和公共卫生领域,持续重点关注疫情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

郭沛源建议,企业应重新思考利用核心能力服务社会,从“做好自己”到“超越自己”,再到“创造共享价值”。

减碳承诺掀起热潮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

郭沛源认为,企业应在建设“零碳国家”中承担主体责任,预计企业减碳意识将觉醒,会有越来越多企业提出零碳目标。面对低碳转型浪潮,企业要做好自身能力建设,开展碳核算,制定科学的减排目标,在工艺、技术方面转型升级,实施节能减排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顺应趋势引领消费升级

在“双循环”背景下,企业如何发挥作用引领消费升级?

郭沛源认为,企业可以顺应趋势,以“可持续消费”引领消费升级。“我们预计,在政策推动下,更多企业将着力推动产品全周期可持续发展转型,建立新的竞争优势;通过品牌公益营销及倡导活动,强化与消费者的沟通,引导消费者消费理念和行为的升级。”

“减碳、减塑将是可持续消费常见关注点。”郭沛源说,《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已明确提出分步骤、分领域禁限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我们预计,2021年,这一政策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将愈加明显。”(记者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