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有年味,留深过年”系列活动举办第三场

发布时间:2021-02-20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粤有年味,留深过年”系列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粤有年味,留深过年。2月19日是大年初八,由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粤海街道办党工委指导,粤海街道海珠社区党委主办、海珠社区党群中心、南山书城党支部以及深圳市杂文学会联合承办的“粤有年味,留深过年”系列活动之“夫礼之初,始诸饮食——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礼仪道德”活动在南山书城一楼大堂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国家一级作家、深圳市杂文学会会长、腾讯追梦计划特聘民俗文化专家许石林为社区居民讲解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与其中所蕴含的礼仪道德。

活动一开始,许石林先与现场观众进行简单有趣的互动,然后直奔主题。他说,“夫礼之初,始诸饮食”出自《礼记》,说的是民以食为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从吃饭开始,人与人、人与社会所应尊奉的道德也由此产生。”

接下来,许石林通过先秦“三礼”中的饮食礼仪来解析现实生活中的餐桌文化。如:座有次序,上座必让长者;入座后不横肱,不伸足;共食不言,须言应避免唾沫入公器中等。

记者了解到,“粤有年味,留深过年”系列活动共举办三场。许石林在大年初三、初五分别讲述中国传统的年味之祭祀、吉祥戏等。现场座无虚席,热闹欢畅的同时,期间蕴含的文化内涵更是点滴入人心。

【深圳商报讯】(记者聂灿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