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成龙华创新创业主战场

发布时间:2021-03-0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美团·深圳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

依托龙华辖区专业化园区,龙华区将在数字文化等领域形成一批创新应用示范区。

今年春节期间,龙华区首次派发2000万数字红包。从消息发布、开放抽签,再到确定中签名单、到账开用,一时间龙华掀起了一场“数字人民币热”。

数字人民币红包不仅为春节增添了特殊的年味,为“就地过年”的人们带来支付新体验,更是丰富了龙华的数字消费场景,成为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一个生动写照。

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龙华的工厂企业、研究机构、重大项目建设工地等地,如今,“数字经济”“数字龙华”成为龙华的“高频词”。

从车间产线到高校创新载体,从重点项目工地到城区治理……随着一系列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化应用场景相继落地,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正从此前的战略构想,成为引领龙华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创新创业的主战场。

数字“赋能”产业

加速打造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集群

2月25日,一场特别的“云上时装秀”,将深圳龙华与世界顶级时装周连在一起。总部位于龙华大浪的HUI品牌,通过数字时尚电影和“云直播”的形式,在米兰与深圳同步发布2021年秋冬新品,探寻数字化浪潮下发展的新路径。在HUI的创办人兼主理设计师赵卉洲看来,服装企业开展“云上秀”和数字化新零售,是大势所趋。

数字赋能产业升级,龙华区丰厚的产业基础,同样为数字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沃土,并由此吸引了更多创新型企业扎根龙华,助力打造数字生态圈。

就在前不久,刚刚落户龙华红山的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与深国际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结合深国际在产业应用中的业务场景,借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落地应用,打造业务建设与先进技术融合的新模式,实现基础产业经济到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的转化升级。“依托龙华丰厚的产业基础,我们可以将人工智能等研究成果,应用到产业升级中,充分发挥产学研链条的优势。”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院副院长陈亮介绍说。

以数字赋能促发展,龙华经济的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记者了解到,在新一轮的发展中,龙华正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集群,包括打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区块链、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数字文化、时尚创意等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诊断、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数字经济规模与质量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深圳哪个区的居民最爱喝奶茶?随着鼠标点动,深圳“奶茶消费热度指数”赫然出现在美团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的庞大屏幕上。走进美团位于龙华汇隆中心12层的大数据运营中心,智慧茶饮店,以及小巧的智能无人配送车等基于AI、5G、物联网等技术研发的产品,向人们展示出未来数字化消费新场景。

与美团展厅内展示的数字化生活场景相比,在深圳市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刘顺礼,则真切体会到数字化给生活带来改变。刘顺礼是获得此次龙华数字红包的幸运儿,今年24岁的他,将自己红包中的第一笔钱奉献给了年轻人最爱的奶茶。“数字人民币支付,感觉很新颖,支付过程也很便捷,打开数字人民币APP扫码就行。”

数字红包的派发,是龙华数字和新场景相结合的先行创新实践。据了解,今年以来,数字化应用场景在龙华加速落地。就在2月4日,龙华区宣布将全域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面向全球发布了将着力建设的未来城市实验场景8个主题化组团式应用场景。

在大浪时尚小镇,尝试AR试衣;在九龙山数字城,感受未来梦工厂;在观澜文化小镇,探索线上云游、全息再现历史事件等新场景……随着数字龙华的全面推进,这些未来城市场景将一一在龙华全域实现。

突破空间瓶颈

释放巨量产业空间

沿着梅观大道,由南向北,依次是华南物流园、富士康、华为、观澜高新园、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九龙山等,这一系列创新“支点”,串起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的创新链条。其中,梅观大地块整备项目地处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核心地带,是近几年龙华最重要的整备项目之一,也是推动龙华建设数字经济圈的重要引擎项目。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的龙华区润塘工业区内,只见拆除工作正在各板块内有序地进行中。在项目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许多由各辖区居民、公司赠送的感谢锦旗。

“从征拆干部初次上门,签订清租协议,找到合适的厂房并重新装修,到完成搬迁、腾空交房,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可为锡业董事长林晓明说,这么快的工作速度是征拆干部的无数次亲力亲为和“保姆式”的服务,在搬迁结束后,他们公司就来到办公室内送出锦旗——“为人民排忧解难,传播新时代强音!”。就在2月10日,龙华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又出捷报:梅观土地整备项目腾空交房任务完成98%。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需要坚实的空间保障。龙华区不仅创造了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签约的“深圳纪录”和“龙华奇迹”,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闯出加速度,也向外界兑现了“只要是优质项目,龙华就有地可落、有梦可造”的庄严承诺。随着该项目的不断推进,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整备完成后,将释放产业用地及其配套用地68万平方米,高端产业用房超百万平方米,用于建设百万级规模的数字经济产业新城。(记者吴素红实习记者杨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