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生态链是创新发展的“深圳秘诀”

发布时间:2021-03-0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本届全国两会一个重要的议程是审议“十四五”规划。外界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必定因为其特殊性和重要性而载入史册,因为这是在中国处于“两个五年规划”和“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战略交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将规划中国未来五年和未来三个五年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那就是创新发展。

创新发展,深圳曾经先行;创新发展,深圳必须再当尖兵。深圳靠什么?市委书记王伟中指出,创新发展的关键是建设“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五个+”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是创新发展的“深圳秘诀”。深圳的产业发展是从“三来一补”起家的,如果没有从代工制造向创新驱动的战略性转型升级,深圳的发展可能早就搁浅了。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调整,深圳是被发展倒逼出来的。数年前,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就有“6个90%”的统计,包括90%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研投入来源于企业,90%的专利生产于企业等等。最新数据显示,深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8650家,在“十三五”期间数量增长4倍多;2020年,深圳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9747亿元,在“十三五”期间增长66.52%;在创新产业的引领下,深圳在5G、8K、人工智能、基因测序、3D显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的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沿。

“五个+”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是创新发展的未来保障。有专家分析指出,深圳的高科技企业大多不是招商引资“从别处搬过来的”,而是深圳吸引很多人来创业“创出来的”。深圳靠什么来吸引人才创业?创新的种子为什么能在深圳良性发育、茁壮成长,靠的就是“五个+”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深圳,高端、紧缺人才可享受个人收入所得税15%的优惠;在深圳,一个诺奖实验室起步扶持资金高达1亿元;在深圳,有规模高达50亿即将扩容到100亿的天使母基金,该基金资助的项目如果最后失败,基金承担损失额最高可达40%等等。对一个发展中的城市来讲,集中力量培养一个龙头产业也许是可能的,但是,要让所有创新的种子得到滋养,就需要持之以恒的生态培育,这是创新发展的现实原因,更是创新发展的未来保障。

“五个+”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是一个不断优化完善的持久工程。创新生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放眼未来,对标国际,深圳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始终在不断优化,不断完善。今年3月1日,深圳一日三大举措: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正式实施,意在为个人创业者在企业经营和个人以及家庭生活之间筑起“防火墙”,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落实《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的实施方案》,深圳率先试点公平独立审查制度;《深圳市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措施》出台,15条具体措施为科技成果转化通关提速。

承担“双区一试点”的国家使命,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一轮征程中,深圳后劲充足,动能强劲。

本报评论员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