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的律动中感受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1-05-1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吴猛

“着力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社康与医院之间的联动功能”“引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深圳进入“两会时间”以来,民生话题是当之无愧的置顶“热搜”,折射人们在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期待。而2021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诚意满满、“含金量”十足的民生举措,引起格外热烈的共鸣与关注。

“围绕着百姓转”,是两会的重要价值和实践要求,也是两会吸引众多关注的魅力所在。民生话题热,既映照着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足迹”,也彰显市民的关注、聚焦和期待方向。可以说,认真对待每一个民生话题,就是在触摸一方百姓的心跳,就是在聆听深圳发展的律动,就是在汇聚深圳改革发展的最大合力。

民生关切,一枝一叶总关情。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是抽象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体现在宏伟的蓝图,更体现在切切实实的细节、一点一滴的举措上。不同角色的人,不同岁数的人,不同职业的人,他们的民生愿景可能有所不同,比如,家长期待更高质量的教育,青年期待更多的就业机会,等等。而发展,正是要回应这些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就是一本涵盖住房、教育、交通、医疗、城市环境等沉甸甸的民生大账,上面写满了浓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在某种意义上,每一个普通市民的生活,即是这座城市的发展坐标;每一个普通市民的期待,即构成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宏愿。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更大力气解决好市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关切的问题,让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红利持续不断转化为全市人民的民生福祉。这是书写更加优异的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民生答卷的过程,也积淀着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不竭动力。

深圳以宽广而厚重的民生实践与成果,向外界诠释着“年轻的城市,不仅拥有发展的速度,也拥有生活的温度;不仅拥有创新的高度,也拥有人间的热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需要城市持续不断的发力。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逐梦前行的脚步,将奏响怎样动人的“民生乐章”?让我们侧耳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