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抓实抓细减税降费

发布时间:2021-07-2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王营波

昨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召开2021年全体委员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谋划明年重点提案选题。记者从会上获悉,政协坚持抓住社会关注度高的课题开展监督性视察工作,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政协作用。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市政协经济委围绕“四个千亿”计划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性视察。2018年12月2日深圳制定出台了《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四个千亿”计划),该政策有效期五年。为充分了解该政策出台两年来的进展成效、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经济委通过深入企业调研走访、组织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并梳理各方面意见形成报告报送市委。

记者了解到,报告提出了九条建议,其中一条建议是从执行层面继续抓实抓细减税降费。减税降费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政策,建议进一步做好免征部分行业增值税、政府性基金以及降低企业用水电气成本等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确保降价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在临时性政策到期后,注重加强政策宣讲沟通,引导企业化解成本上升的经营风险。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对实行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加强成本审核、利润率监管。

报告还建议结合制定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继续推动由市国资部门牵头,争取尽快设立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将“政出多门”的各项中小企业优惠政策汇集起来,做到“力出一孔”,从机制上解决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根据计划,下半年市政协经济委将围绕《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情况监督性视察。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该委2022年重点提案选题申报目前有5个,其中一个是《关于促进我市科技旅游发展的建议》。建议认为,深圳知名科技企业多,科技旅游资源丰富,有条件推动深圳科技旅游发展,打造全国性线路和品牌,有利于更好营造深圳城市形象。(记者 彭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