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十百千”为纳税人省时省力

发布时间:2021-07-2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王营波


全程掌上办、全程无纸化、全程线上交互,深圳办税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且办理时长仅需3分钟左右,平均等待时长为2分钟。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深圳市税务局坚持以“学史力行”为落脚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推出以“办好一批民生‘微’实事,开展十项便民专项行动,落实百项具体措施,建立千人体验师队伍”为主要内容的“一十百千”便民春风行动方案,用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提质增效优服利企便民

今年以来,深圳税务系统上下协同,召开近2百场座谈会、走访2万余家企业,开展问计问需交流活动,认真倾听诉求,积极回应关切,迅速推出系列为民服务提升举措。

今年7月,深圳市税务局一次推出要素化集成申报、扫码登录、“电税帮”互动咨询、升级版“办税指引”、逾期处罚一点通五项电子税务局办税新功能,将“学党史办实事”落实到推进征管改革落实的行动上。在推行“十税合并申报”的基础上,该局在电子税务局上推出“要素化辅助纳税申报”,由系统智能识别预填数据,纳税人只需人工补录关键数据,就可以同时完成多项税种(基金、费)的申报。

改革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在纳税人关注的退税审批业务办理方面,退税“机器人”上线后,不仅实现极速退税,也让纳税人及时掌握办理进度。以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业务为例,退税“机器人”上线后,受理至办结的时长从目前的平均1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在出口退税办理上,新增出口退税“@深税”移动税务局数据交互渠道,申报、审核、退库全流程简化,表单资料由原来的138项压缩为现在的89项,减少近三成,正常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由2020年的8个工作日缩短为目前的5个工作日,全面提升外贸出口退税和生产企业“免、抵、退”办理质效。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7月21日,深圳市税务系统正处级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正式开班,80名读书班学员围绕专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表示,此次读书班是深圳税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要做到勤学、善思、笃行,切实推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推动党史教育过程中,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带头发起“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并在系统内开启接龙,发挥“头雁”引领效应。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分赴一线走访调研纳税人缴费人100余人次,实际解决问题300余件,并推出“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

据悉,该局将以学促行,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助推深圳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税收力量。(记者段琳筠通讯员徐伟刘荣娜钟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