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29条”条条有料

发布时间:2021-08-0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王营波


日前,龙岗区正式对外发布《深圳市龙岗区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对标“全国最优、国际一流”,推出优化区域内营商环境的29条“硬措施”,为龙岗区产业发展提供更稳固的制度保障,并向市场主体发出明确的预期信号,进一步坚定表明产业大区的发展定位不动摇,引发各方强烈反响。

为龙岗产业服务,从企业需求出发

据了解,龙岗区制定“29条”的原则是“亮点突出、龙岗特色、显示度高”,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龙岗优化营商环境的立足点是为企业服务,尤其是为制造业企业服务,从企业的实际需要角度出发,对产业空间保障、优化政务服务、企业服务、要素保障、法制环境建设共五大领域提出了全面而又有针对性的措施。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山敬宇认为,“29条”总体上可以用“增、快、准、实、温”五个字概括,充分体现了“因时因势、精准施策”的精神。其中,产业空间的重点在“增”,针对龙岗区产业空间较为紧缺的瓶颈,主要围绕用地、用房提出了增量保障措施;优化政务服务的重点在“快”,通过流程再造、业务创新等方式进一步压缩了时限;企业服务重点在“准”,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为企业创新发展精准助力;要素保障重点在“实”,强化要素对企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筑牢企业发展壮大的要素根基;法制环境建设重点在“温”,在公开透明的前提下,更好地营造有温度的法治营商环境。

广州零点有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敏从咨询机构的角度对“29条”的专业性给予高度肯定。他说:“‘29条’开门见山,第一部分就从产业空间供给入手,这充分说明政策制定者深刻理解了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目标是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于龙岗这样的制造业大区来说,首先抓住‘产业空间’,非常精准。”王敏谈到,龙岗此次创新性地提出构建随用随供“产业用地标准库”,并承诺实现产业新出让用地“龙岗90”速度,就是表达了“只要是好项目就能在龙岗落地”的决心,也鼓舞了优质企业和项目壮大发展的信心。

“小而美”政策亦是实实在在利好

“‘29条’措施切合龙岗实际,务实、精准、接地气,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好政策。”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永波表示,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亚辉龙在龙岗得到了充足的发展空间,此次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有几条令他印象深刻。

例如,对于“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力度”这一条,宋永波认为,龙岗区是工业百强区,有很多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本土采购具有成本优势、服务优势和沟通优势。通过提升采购透明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能让更多本土企业参与进来。此外,“创新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机制”和“实施校企资源共享计划”都赢得他的点赞。“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说,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我们的利刃。探索设立龙岗区知识产权法庭,将让龙岗企业在家门口实现问题咨询和案件处理,以法治力度形成护航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而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将推动高校人才、智力资源与先进制造、高端优质企业优势互补实现双赢。”

王敏也提到,“29条”中有一些措施虽然是小处着手,但却“小而美”。他举例说,推广重点项目“环保体检套餐”这一条,本质是政府帮助企业提前规避可能影响生产的隐患和风险,对企业来说是非常贴心的举措。“类似这样的做法,既可以加强企业的环境守法意识,也有利于企业在可预期的条件下做出正确决策。”

抓好落实让好政策转化为发展红利

“举措出台后,接下来首要任务是要抓好落实,使好政策切切实实地转变为企业发展的红利。”山敬宇认为,“29条”涉及24个职能部门,落实起来需要创新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同时,要注重政策的过程评估和后评估,为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对此,王敏也有同感。他谈到,“29条”中有一些是去年出台的《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延续,这说明对于那些影响营商环境的“硬骨头”“老大难”,龙岗区毫不退让,坚决落实。“更令人鼓舞的是,‘29条’对每一条的实施进度和“十四五”期间要达到的要求都做了量化规定,有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还详细谈了落实路径。可以感受到,龙岗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的落点就在‘落实’二字上,值得期待。”

“在龙岗经营企业,受重视,有温度。”宋永波从企业的切身感受谈到,亚辉龙2018年将总部迁至龙岗后,区里给予了许多支持,解决了很多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相信‘29条’也能条条落实到位,为龙岗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记者 任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