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跨境理财通”试点业务昨落地

发布时间:2021-10-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王营波

昨日,备受期待的首批“跨境理财通”试点业务正式落地,“北向通”和“南向通”业务同步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居民纷纷争饮“头啖汤”。

据深圳人行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深圳20家试点银行共开立“跨境理财通”相关账户578个,其中,“南向通”方面,共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投资者开立汇款户416个,资金跨境汇出金额合计283.1万元;“北向通”方面,共为港澳投资者开立投资户162个,资金跨境汇入金额合计253.6万元。

来自前海金融管理学院的谢先生是跨境理财通“南向通”业务的首发体验者,他向记者表示,一直很关注香港的投资产品,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参与途径,“得知深圳中行作为首批试点银行可以办理跨境理财通,今天特意过来,整个业务办理过程很顺畅。”

“我个人非常看好内地投资市场。以前我转到内地的资金只能存定期,现在有了更多投资的选择。”现居香港的梁先生兴奋地表示。昨日,梁先生第一时间前往中银香港网点办理“北向通”业务。他对记者说,“整个过程很方便,很快就办好全部手续。”

昨日上午,除深圳中行外,包括建行、工行、交行的深圳分行以及招行等深圳首批试点银行,也纷纷将首单业务落地在前海。据统计,业务开通一小时后,大湾区境内9市、香港和澳门均已有业务体现。

记者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是人民银行牵头推动的金融创新举措。试点坚持市场驱动,在宏观审慎和资金闭环管理的框架下,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便捷地跨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进行跨境资产配置。

一直以来,市场对“跨境理财通”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试点落地首日呈现覆盖范围广、主体类型多、业务品种丰富的特点。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理财通”为内地和港澳投资者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跨境金融服务体验,进一步彰显金融业对外开放窗口示范效应,为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积累经验。(记者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