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跻身世界钟表顶级赛道

发布时间:2021-11-3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王营波

前不久,2021年GPHG(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颁奖仪式上,中国原创设计品牌Ciga Design玺佳凭借一款独特创意的“蓝色星球”腕表,斩获GPHG挑战奖,成为首个获得GPHG奖项的中国腕表品牌,从而在这一具有世界钟表“奥斯卡”之称的顶级赛道,标注全新的“深圳元素”。

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素有钟表界“奥斯卡大奖”美誉。今年的评选中,伯爵(PIAGET)、Louis Vuitton与MB&F均抱回两项大奖,成为大赢家。最受瞩目的大奖金指针奖,由宝格丽超薄万年历钛金属表获得,其机芯厚度仅2.75毫米,具有时、分以及逆跳日期、星期、月份和逆跳闰年显示等功能。

据悉,中国钟表品牌历来非常关注这一大赏,并积极报名参与。其中,Ciga Design玺佳2019年凭借地球单针系列获得GPHG“挑战奖”提名。今年,在第21届GPHG公布获得提名的84枚钟表名单中,Ciga Design玺佳再次成为唯一入围中国腕表品牌,并最终揽得挑战奖,实现中国腕表品牌零的突破。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玺佳”原创腕表“蓝色星球”设计灵感源于2020年,全球疫情暴发,该公司希望人类要与地球和平共处,共同珍爱地球。该品牌以“蓝色星球”为主题,融入陆地、山脉、海洋等自然元素,真实还原地球的地貌,期望在方寸之间唤醒大众保护地球环境、自然万物的环保意识。

通常的机芯是时针转30度,分针转360度,而玺佳“蓝色星球”挑战常规,创造出独有的“非同步追随”机芯技术。此款腕表改变了传统机芯的齿轮比,模拟地球自转,颠覆传统腕表设计的创新读时法,实现了时针转30度,分针转390度,造就一个点可以指示时和分的功能。

该款腕表表盘上的艺术微雕地球指针完全按照真实的地球陆地海洋比来实现,同时按照真实的海拔来表现陆地的地形,并且将地球指针上的航海标记作为唯一指针,可以同步准确地指示出小时和分钟。

中国是制表大国,世界上每10块表有8只来自中国制造。尽管中国腕表不断加强设计,但一些品牌原创设计能力不够,处于跟随模仿状态。

作为原创设计师腕表品牌的Ciga Design玺佳自2016年在深圳创立以来,一直用原创的方式、简约的设计,将腕表定位为一件具有艺术属性的酷炫时尚饰品,成为“国潮”品牌中的一匹“黑马”。截至今年,凭借原创设计,Ciga Design玺佳累计获得17项国际设计大奖,并在市场销售方面取得不错业绩。(记者吴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