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试点启动

发布时间:2021-12-0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王营波

11月30日下午,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承办的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首批试点业务合作签约仪式在福田区中洲大厦举行。华夏银行与创维光伏、拓日新能等入库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悉,以上两个项目实施后年二氧化碳减排量预计为45万吨。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表示,资金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碳减排关注的焦点和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去年,中办、国办印发深圳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气候投融资改革的任务交给深圳。如今,深圳形成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落地了实际投融资案例,取得了较好效果。

据悉,根据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的制度设计,深圳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重点项目库主要涵盖清洁低碳能源、低碳工业、低碳交通、低碳建筑、废弃物管理和废水低碳化处置、生态系统碳汇、低碳技术服务等7大行业。参加此次签约的项目之一为拓日新能公司位于广东的一处装机规模200MW的光伏发电项目,在农业示范土地安装光伏阵列,上层光伏发电,下层农业种植,将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实现土地的集约化、立体化综合利用,预计年二氧化碳减排量近20万吨。另一个项目为创维光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二氧化碳减排量逾25万吨。华夏银行运用综合改革制度,引进境外长周期、低息资金对两个项目的融资进行了支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表示,以此次首批项目签约为契机,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向全市广泛征集项目、科学遴选项目。(记者 张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