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专家回应 奥密克戎疫情可防可控

发布时间:2022-01-1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王营波

1月16日,深圳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一名病例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在1月16日举行的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逯建华回答深圳商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不要惊慌,奥密克戎疫情可防可控。

逯建华表示,目前,我国多个城市先后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等特点。从全球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已在150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在有的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主要的流行株,通过人和物输入我国的风险也逐渐增大。

深圳报告了1例奥密克戎变异株本土感染者病例,目前临床分型为轻型,情况稳定,市民无需惊慌,奥密克戎疫情可防可控。

逯建华呼吁市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戴口罩,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在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二是勤洗手、多通风,尤其是接触国内外快递包裹时,要戴好口罩和注意手部卫生;三是做好健康监测,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四是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目前全球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认识仍有限。市民应尽量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途中加强个人防护,注意手卫生,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记者 袁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