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8.1%总量超110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2-01-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王营波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2021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2021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总量连续两年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

宁吉喆介绍,初步核算,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3086亿元,比上年增长7.1%;第二产业增加值450904亿元,增长8.2%;第三产业增加值609680亿元,增长8.2%。

宁吉喆表示,这一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8万元人民币,按年均汇率折算为12551美元,超世界人均GDP水平,接近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平下限。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

全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展望2022年,宁吉喆表示,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宏观政策看,目前我国通胀率、政府债务水平都在较低水平,货币政策有空间,宏观调控政策工具多,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下一步,我国经济增长的动能不仅来自需求“三驾马车”的拉动,而且来自供给的推动;不仅来自内需的扩大,而且来自外需的拓展;不仅来自消费的增长,而且来自投资的发展;不仅来自改革的推进,而且来自创新的带动。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也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