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研:抢跑一步助力全国

发布时间:2022-01-1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王营波

1月16日,深圳报告确诊首例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尽管这是第一次打响“奥密克戎遭遇战”,但深圳人没有丝毫慌乱。此前,深圳的科技工作者、医疗工作者已经围绕奥密克戎展开了研究,且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而对于奥密克戎的“揭秘”只是深圳硬核科技的一个缩影。新冠疫情是全球都在共同面对的全新命题,深圳科技工作者用科研与病毒赛跑,在全国乃至世界的防疫“一盘棋”中贡献着“深圳智慧”。

南科大团队首次揭示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入侵机制

早在深圳发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前,今年年初,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冷冻电镜中心研究教授王培毅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首次解析了新冠病毒两个关键突变株奥密克戎和德尔塔RBD区(关键受体结合区)与人ACE2(hACE2)的复合物结构,阐明了其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新冠病毒突变株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目前是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五种“关切变异株(VOC)”中最重要的两种。奥密克戎已在12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因此引起了全球广泛关注,其突变株刺突S蛋白上最关键的受体结合域RBD携带高达15个氨基酸突变,涵盖了阿尔法、贝塔、伽马突变株具备的所有特征。德尔塔变异株是迄今发现的最具传播性的新冠变异株。深入理解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突变株的识别受体和入侵细胞的机制是疫苗和药物研发的关键基础。

研究团队首先通过流式细胞分析、表面等离子共振和假病毒入侵实验等定性、定量的研究方法,评估了五种VOC与hACE2的结合能力和假病毒感染能力。该研究结果提供了关于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的重要分子信息,揭示了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的RBD与hACE2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为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奠定了分子基础。

深圳三院参与奥密克戎研究和药物研发

奥密克戎如何防控?深圳科技工作者在疫情出现前已经开始“抢答”这道难题。

日前,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在《新发传染病》电子杂志上发表文章《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研究进展:对其科学防控措施的启示》,概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免疫逃逸、低致病性和高传染性特征的分子机制,并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防控提供了科学的建议。

基于对奥密克戎的研究,卢洪洲提出系列建议:现有的公共卫生措施行之有效,及时诊断和物理隔离是切断传播最有效的方法;及早建立群体免疫和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开发针对奥密克戎的特异性疫苗;筛选并开发对奥密克戎有效的药物和抗体。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表明,针对2019-nCoV变异株保守表位的广谱中和抗体,如我国已上市的单克隆抗体BRII-196和BRII-198是遏制和治疗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关键。而BRII-196和BRII-198也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参与研发的。2021年11月,BRII-196和BRII-198已经宣布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批准,这是我国首个获批的自主知识产权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

哈工大(深圳)团队为防疫数据“上保险”

进入商场、车站等公共场合,先“扫码”;核酸检测,先实名登记;去开会、办事,要先亮下“行程码”,看看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在新冠疫情防控渐渐“常态化”的背景下,大数据技术给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但与此同时,人们也越来越担忧自己的信息数据会被泄露。日前,哈工大(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接到任务,对国家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加密”,让人们在配合疫情防控的同时无需为自己的数据泄露担忧。

“所有的系统都是有漏洞的,在网络攻击常态化的今天,网络被攻破是大概率事件。”哈工大(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川意教授告诉记者,研究院汇聚了国内外顶级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网络安全行业领袖。经过科技攻关,研究院研发的“国产密码仿真调试平台”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具备一定的先进性。该平台作为信息系统与密码应用系统及密码设备之间的重要中间件,提供了统一的密码接口、密钥管理、密码设备与计算资源调度以及特色的密码设备模拟器,一站式解决信息系统密码建设难的困境。

这个平台得到了业界的肯定,也获得了国家的信任。在此基础上,团队顺利地完成了保护国家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数据安全的重任。刘川意教授告诉记者,国家卫健部门非常重视数据安全问题。他们接到任务后,立即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应用到防疫工作中去。到2021年底,各省级防疫平台已经分两批与国家平台对接,保障疫情数据在存储、传输、使用,甚至遭受攻击时的安全与隐私保护。“即使在系统被攻破情况下,密码技术也会成为数据不被‘拿走’的最后一道防线。”刘川意告诉记者,有了这道“保险”,即使系统被攻破了,“黑客”拿走的也是加密后的数据,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

“能运用我们的科研成果,为国家战疫作出一份贡献,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我们希望,能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安心放心地配合防疫工作。”刘川意说,医护人员的使命是守护人们的生命安全,而他们的使命,则是守护人们的信息安全。(记者 吴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