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深圳国际化 南航担当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6-08-2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唐娜

编者按

国家“十三五”规划赋予深圳一项新的发展定位,那就是“国际航空枢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航线特别是洲际航线发展,作为深圳机场重要的基地航空公司,南方航空积极参与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率先开通了深圳首条洲际航线——深圳往返悉尼航线,引领深圳机场进入洲际航线发展新时代。本报今起连续三天开辟“阳光南航”专栏,从南航深圳分公司国际化转型、安全运营、优质服务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度报道,展现南航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未来发展规划。

即将到来的9月份,深圳机场又将连开两条国际航线:9月21日,深圳直飞雅加达开航;9月26日,深圳直飞西雅图航线开通。加上年初以来陆续开通的深圳至悉尼、迪拜、法兰克福等航线,至此,深圳国际化航线将基本实现欧美澳及中东全覆盖。

“对于深圳机场来说,今年可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将这些航线一一数来,南航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刘国军非常兴奋。一年前,除了开通过又暂停了的毛里求斯旅游线,深圳的洲际航线还是零。不到一年的时间,深圳的对外空中之路已大幅延伸,辐射到亚欧美澳几大洲,真正迈进国际化快速跑道。

兴奋的同时,刘国军也有着自豪。“深圳前海自贸片区的建设和国际化发展,迫切需要强而有力的民航经济和洲际航线网络予以支持。南航作为国企,在配合深圳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助力深圳国际化方面担当起了排头兵的角色。”

力拓航线配合深圳国际化发展战略

今年5月,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率深圳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由于深圳没有雅加达航线,代表团一行只能先到广州再飞往雅加达。

印尼作为东盟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国家。近年来,深圳与印尼的经贸往来也越来越活跃,深圳企业还准备在印尼建设“印尼-深圳产业园”,然而,从深圳到雅加达没有直航,为两地交往带来了较大不便。

“必须尽快开通直航。”市委市政府明确了任务,南航深圳分公司开始全力以赴。雅加达机场是重要的国际机场,航班密集,非常繁忙,很难拿到时刻。南航动用一切力量,经过多方面努力,终于拿到了比较好的时刻,并确定9月份就正式开通深圳-雅加达直飞航线,圆满完成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

深圳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深圳的国际航线一直匮乏,已成为制约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国际化发展的一个短板。在去年举行的市第六次党代会上,深圳提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发展目标,国际化城市尤其需要国际化航空枢纽支撑。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国际航线发展非常重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和市长许勤多次协调各方谋划深圳民航国际化发展战略,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共同促进深圳民航业的发展。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去年11月深圳机场实现24小时通关和双跑道独立离场,144小时过境免签将在深圳机场落地,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也首次将深圳机场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这一切都为深圳拓展国际航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南航表现出积极的支持态度。在今年5月份与马兴瑞会见时,南航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昌顺就明确表态,南航对深圳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将积极配合深圳城市发展战略,在新一轮市场布局中加大对深圳机场的运力投放,以更大力度完善深圳国际化航空网络,更好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圳机场主要的基地航空公司,南航深圳分公司更是积极主动、全力配合,目前南航在深圳已相继开通悉尼、东京(茨城)、大阪、胡志明、巴厘岛等12条国际(地区)航线,其中1月份开通的深圳-悉尼航线,是深圳机场首条洲际航线,深圳-武汉-迪拜航线开通则将中东揽入深圳直飞范围。下月,除了雅加达,南航控股的厦航将开通深圳——西雅图航线,实现北美地区直飞。


加大投放增强深圳航空业发展实力

今年上半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达到了2035.7万人次。国际旅客(不含地区航线)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同比增速达到33.9%,成为深圳机场新的客流增长点。

深圳一直以来都是民航的黄金市场。十三五期间,深圳GDP将从1.6万亿元增长到2.6万亿元,其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将继续提升民航市场含金量;年轻化、高学历、高收入的人口构成,也将为民航发展注入长久活力。作为旅客运输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航空公司,南航一直高度重视深圳航空市场,将深圳列为南航最重要与最具增强潜力的业务市场之一,不断加大在深圳的运力投放。

刘国军表示,南航不仅开通了深圳机场首条国际航线以及首条洲际航线,还拥有深圳机场最多的国际通航点以及完善的国内航线结构。到目前为止,南航在深圳整体投入运力60架,执行航线72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11条,国内航线61条;航班量707班/周,其中国际及地区50班/周,国内657班/周。运力投放中,南航在深圳投入的宽体机约为8架,如深圳机场时刻资源允许,南航愿意将更多的宽体投入深圳市场。这些运力极大地增加了深圳国际航线的吸引力,也增强了深圳航空业发展实力。

目前南航在深圳的国际航线中,每周执行国际、地区航班50班次,运力投入位列第二。不仅是客流增长,国际货运也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目前深圳-悉尼航班往返货仓都几乎满载,南航在深圳的国际货运业务2009年仅900万吨,到2015年已经达到1.3亿吨。

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继续做强深圳国际航线

自国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来,南航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紧密对接各地政府,及时加强对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运力投放。在“一带一路”发展愿景提出前,南航在33个国家和地区的52个城市开通了115条航线,每周投入760个往返航班;目前,南航在“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和地区的71个城市开通了166条航线,每周投入954个往返航班,较之前增加航线51条,航班增加194班。目前,南航已实现了对“一带一路”重要城市的航线全覆盖,成为“一带一路”执行航线最多的航空承运人,有效推动了各地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

“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深圳越来越多企业开展全球布局,深圳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桥头堡,南航在深圳国际航线的开拓还仅仅是开始。”刘国军表示。根据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草案),到2020年,深圳机场国际航线要增开48条,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800万人次,深圳的国际航空发展潜力非常大。在近期,除了完善深圳-悉尼航线,顺利开通深圳-雅加达、深圳-西雅图等航线,深圳还计划开通深圳-墨尔本航线。在这种良好势头下,其他航空公司也在紧随其后布局“抢滩”深圳机场。今年5月国航开通了深圳-法兰克福直航,还将积极准备新开深圳-洛杉矶直飞航线;美联航计划新开深圳-旧金山;海航拟开通深圳-奥克兰;印尼狮子航空确定新开包括深圳-雅加达在内的3条东南亚航线。深圳的国际航线发展正在迎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