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新型经济发展水平逐步提高

发布时间:2016-09-0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宇宁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闻坤)在昨天召开的深圳市科技创新大会暨深圳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就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情况做了通报。他透露,深圳大力促进“四创”联动,加快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取得了积极成效。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8192.9亿元,同比增长1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累计增长12.1%。

张虎表示,深圳去年制定出台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空间布局规划和建设实施方案,规划了“一区十园”布局,提出了109条具体举措,计划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达4.2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达3万亿元,努力将示范区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开放创新的引领区和创新创业的生态区。

在完善政策体系方面,深圳在制定出台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自主创新33条及创新驱动发展“1 10”文件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结合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近期还将出台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政策,通过组合拳打造政策体系的领先优势。

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研发投入。2015年,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709亿元,占GDP比重达4.05%,今年上半年继续同比增长15.1%。超常规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载体建设,建成多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创新载体1335家,较2015年新增52家。

张虎表示,深圳创新型经济发展水平正逐步提高。在过去“四个90%”创新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目前,全市国家级高新企业累计达5524家,5年增长3.1倍,约占全省一半,上半年高新企业实现产值8192.9亿元。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超2.3万亿元,增加值占GDP的40%,未来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累计增长12.1%。

深圳进一步促进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构建多要素联动、多领域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2015年,市区财政科技类支出209.3亿元,50%以上投入重大核心技术项目攻关。同时,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设立创投引导基金,目前全市VC/PE机构达4.6万家,注册资本超过2.8万亿元。为深入实施孔雀计划,我市将专项资金从5亿增至10亿元,近5年累计引进省珠江人才计划33个、孔雀计划创新团队76个。同时,推动高等教育双向式发展。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我市出台支持创客发展若干措施和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专项资金,培育了78家创客服务机构和144家创业孵化载体。

张虎表示,当前深圳创新驱动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如源头创新能力仍显不足,高层次人才缺乏,要素成本尤其是房价上升较快等。下一步,我市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创新精神,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