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生态圈助推创新企业成长

发布时间:2016-10-0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唐娜

在经过10天的公示期后,日前,深圳前海东方旭昇供应链有限公司、深圳市创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聚富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06家科技企业提供的研发项目成功进入2016年度第四批银政企合作项目库。他们可以优先从银行获得项目贷款,政府也将对这些入库企业提供贴息资助。

这是深圳市为推动双创发展所推出的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举措之一。通过持续的改革发力,深圳正构建起财政资金的“1”示范,以及银行、保险、证券、创投等“N类资本”共同参与的多元化科技金融生态圈,助推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发展。

政策组合拳构建企银政良性关系

早在2012年,深圳就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4条,较为完整提出了解决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的综合金融手段。

2013年底,深圳又出台了《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方式改革方案》一揽子计划,在全国首开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方式改革先河,并于次年正式实施科技金融计划,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项融资难题。

以改革方案中的银政企合作贴息项目为例,政府每年从财政科技研发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存入合作银行中。银行则在该资金基数的基础上,将委托的金额放大6到10倍后,再给中小微企业贷款。需要贷款的企业可以先在科技部门申请入库,再由政府将有潜质的入库项目推送给银行。后者自主审贷,自担风险,50%以上实施信用贷款。银行选择出放贷项目后,政府再通过专项资金予以贴息补助。

这项改革措施一方面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了社会资源关注科技创新;另一方面,贷款的发放主要由银行进行专业调查和项目管理,从制度上防止权力寻租,提高政府决策科学性、规范性。

2014年1月,深圳市政府又以1号文件推出《关于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从加强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建设、探索开展高新技术企业风险信贷、促进民间资本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实现投贷联动、创新知识产权交易模式、大力发展科技保险、强化社区金融重点支持创业带动就业项目等方面,提高对创新创业重点领域的服务支持力度,为双创发展营造了完善的金融服务政策扶持体系。

据统计,2014年、2015年两年间,深圳市科创委共推送了517项入库项目,银行为其中的133家提供了约23亿元贷款,其中的70余家企业是首次获得银行贷款。政府也为这133家企业提供了贴息资助2100万元。

深圳商报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今年深圳已经公示了三批次银政企合作贴息项目,推送了四批次共399个入库项目。申请入库企业项目包括深圳前海东方旭昇供应链有限公司的木联网——B2B跨境电商平台的研发项目、深圳市创云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创云财富资产管理系统云平台的研发项目等。

与此同时,政府与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科技类保险,对已经投保高技术保险的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软件企业予以保费资助。去年已经覆盖了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责任保险、项目投资损失保险等14个险种。

深圳市还启动了天使投资引导,对在深圳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经备案的创投机构投资的、以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早期项目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天使投资项目,最高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此外,深圳还加快了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对科技金融服务项目予以资助,包括创投服务、科技金融人才培训服务、信用体系服务、投贷联动服务、科技金融高端学术会议论坛等内容。今年1~9月,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已经针对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启动了三批次资助,共有10个项目从中受益。其中深圳市龙岗创投广场服务有限公司申报的2015中国商业模式评选大赛获得了73万元资助,深圳伊西威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ECVV“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获得了47万元资助。


拓宽融资渠道破解双创痛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深圳全力进行的科技金融改革的真正用意,是通过对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方式的改革,放大财政资金的引导示范效应,从而点燃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支持双创发展的热情。

金融业是深圳支柱产业之一。2015年底深圳全市金融业的总资产达到9.19万亿元。去年全年实现增加值2548.2亿元,占同期地方GDP的4.5%,总资产居全国第三位。伴随互联网金融的方兴未艾,深圳市注册登记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达到2300家。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等业务全国领先。深圳成为全国互联网金融最发达、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是新兴金融发展的前沿阵地。银行、保险、证券等各领域核心指标均居全国前列,PE、VC企业4.6万家,基本形成了传统金融、新兴金融共同发展,以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创业投资和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小微企业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大量刚起步的初创型企业,正处于需要资金原始投入的阶段。但由于规模小,在资本的谈判桌上处于不平等地位。一些具探索性意义的创新技术更是由于还没有出现明确的市场化应用,而难以获得好的授信。

针对这一双创痛点,深圳将强化金融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服务支持摆在了重要位置,多措并举,着力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深圳率先放宽了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实现了中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要求,即贷款余额增长率、贷款户数、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同时加快发展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各类金融业态。目前,深圳市共有113家小额贷款公司获准开业,注册资本超过240亿元,试点以来共发放贷款83.1万笔,服务中小微企业超过20万家,为社会解决1290亿元融资需求。

深圳还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进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截至今年5月初,深圳市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323家,首发募集资金约2834亿元。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合计131家,连续9年保持国内大中城市首位。同时,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各类交易市场挂牌交易。截至昨日发稿时止,深圳企业在新三板上的挂牌数量位居大中城市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总数累计达12036家,为大量中小微企业搭建了有效的融资平台。

此外,深圳还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加强和完善融资担保监管,开展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年审、风险排查工作和全市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清理规范。目前,深圳共有99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取得经营许可证,当年实现融资性担保额1144亿元,累计为4071家中小企业提供银行贷款担保。

探索设立科技创新银行及证券公司

今年3月,深圳市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通过62条具体措施为深圳创新驱动注入新的政策能量。

其中在改革财政科技资金管理制度方面,文件提出实施财政科技投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技术、人才、资本等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创造新的市场价值和社会效益。加大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性、公益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同时,改革政府科技部门管理职能,逐步建立依托专业机构管理科技计划项目制度。完善财政科技资金股权投资、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市场化手段支持技术创新机制。允许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代持政府股权投资形成的阶段性股权,并可按照协议约定退出。

而在优化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区方面,这份文件也提出探索设立科技创新银行、科技创业证券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组建金融控股集团,引进固化优质金融资源。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差异化信贷管理,放宽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率至5%。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贷款等金融创新业务。开展投贷联动试点,支持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合作,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