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精神是深商基因

发布时间:2016-12-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唐娜

昨日,深商大会主题论坛“创新与未来”论坛及“精神与情怀”论坛在深圳保利剧院举行,嘉宾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深圳特区报记者齐洁爽摄

作为第二届中国深商大会压轴大戏的主题论坛,“创新与未来”和“精神与情怀”两个分论坛昨举行,众多商界大腕聚集深圳,聚焦于“风”,以创新为内核,掀起思想风暴,贡献智慧营养。他们认为,深圳拥有强大的创新基因,深商更是一个扎根改革开放土壤、紧跟市场“风口”变化、拥有社会责任感的群体,不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深商沉淀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不仅是要创造财富,而且要凝聚精神。”中国深商大会组委会主席马蔚华表示,所谓的沉淀精神、传承精神,要凝心聚力,完整的企业家精神有四个因素,包括欲望、牺牲、价值和责任。

“什么叫欲望?欲望是你的理想,你的目标。”他说,企业家在创业的时候会面临很多挑战、压力,只有当欲望大大的超出对挑战和困难的恐惧,他才有不断前进的勇气。同时要付出。一个只有内心冲动欲望的企业家是不会轻易成功的,只有不怕牺牲,才能实现你的欲望。所以,只有为自己的坚定目标勇于牺牲和付出的人,才能成功。

“你再努力,再不怕牺牲,但没有价值的创造就没有意义。所以,企业家的意义就是给社会创造价值。”马蔚华表示,同时,任何一个企业家,都要对股东负责,对市场负责,对员工负责,这是企业家的责任。此外,企业家必须为这个世界更美好负责,这就是责任。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时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马蔚华认为,在新常态下,企业家精神也应该随之改变。第一,因势而变的经营观。即根据形势来决定经营方向和手段。而什么叫“势”?即大势,世界的大势,经济发展的大势以及社会发展的大势,识“势”而后行。第二,创新创业的进取心。深圳是个创新的城市,在这里不断的创新,是我们的文化所在。“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如果你自己觉得自己很好的时候,那你肯定很差,你必须看到自己的弱点、差距,你必须有一个梦想。”同时,企业家需要拥有诚实守信的价值观以及报效社会的责任感。

深圳推崇创新信任干净商业行为

世界银行前首席发言人柯天沐表示,深圳人的开放以及深圳建立和谐商业关系的渴望,正是深圳这座城市的伟大之处。

柯天沐将商业比喻为演奏,它们的共同点是需要相互信任以及相互支持,谎言不仅会在道德上出现错误,同时也会损害合作双方的互惠交易。因此,企业家需要更加信任你们全球的商业伙伴。

柯天沐表示,无论是良好还是不当的商业行为,最终都是互相的。所以大家要引起注意,在深圳精神输出的时候,也就是创新、信任、干净的商业行为,都将互相影响你们的商业伙伴,我们也希望最近经济学家杂志所描述的“谎言的艺术”不会成为一个常态。“我也会不断将这些话重复带到英国和我所去的每一个国家。你应该来中国的深圳,在这里可以遇见企业家,遇见实践型的商业领袖,收获成功”。

深圳有望进军世界级城市

“世界主要城市只有三种,第一金融城市,第二商贸城市,第三创新都市,深圳完全有可能进军世界级城市。”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题为《城市的价值由城市的价值观决定》主题演讲中认为,伟大的城市是共享价值观、具有使命感、多样性和包容性的城市,而深圳可能成为引领世界的世界级城市。

城市升级,深圳未来发展如何?陈劲松进行了大胆的预测:中国将有三个城市有望进军世界级城市。即在它的精神和价值观将引领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