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控股:利用前沿科技 确保建设安全

发布时间:2017-01-1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唐娜

前海由填海而成,周边地质条件复杂,地铁轨道纵横交错,其中1、5、11号线已经建成运营。目前,前海正进行高密度开发,地下空间开发体量大,如何在高品质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安全开发建设自贸新城,是前海开发建设的重要难题。

作为前海规划落地的执行单位和开发建设的主体单位,前海控股充分发挥在自贸新城建设主力军的地位,统筹前海市政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和产业用房建设,把安全生产作为前海自贸新城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其中,地铁保护是重中之重。

1

地铁保护是前海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

“地铁365天运营,安全度要求高,前海开发建设,既有地铁线路的保护成为关键。要做到交易广场通把地铁安全一劳永逸解决安全隐患,确保100年、200年都没问题。”前海控股董事长杨少林告诉记者,前海在建设过程中对地铁的安全保护,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要保护它,就要先研究它。

在前海,地铁轨道纵横交错,工程项目与地铁打交道几乎是家常便饭的事情。位于前海桂湾核心地带前海交易广场项目,就与地铁轨道联系密切,它的东侧紧邻地铁一号线鲤鱼门站,下方有地铁1号线穿过。前海交易广场是未来前海乃至深圳的核心地标项目之一,目前正开展桩基施工。

在运营中的地铁线上进行近8万平方米的用地开发,这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颇为罕见,这给前海交易广场项目的管理和建设,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保证前海交易广场项目的顺利运营,在杨少林的亲自带领下,项目部走出了一条以地铁保护科研试验为先导、以科研手段为项目地下工程施工保驾护航的前沿之路。

前海交易广场项目经理闻家明介绍:“为做好前海交易广场的地铁保护工作,前海控股联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深圳研究设计院、同济大学、奥雅娜国际工程顾问和中铁一局等顶级研究机构、设计院,共同成立地铁保护科研课题。利用国家实验室,进行1∶1大型隧道整环管片试验和现代数值仿真实验,以模拟隧道受力状态,减少地铁承担负荷,优化受力条件。”目前,科研试验一期成果得到了地铁公司高度认可,并取得了《地铁安保区工程审查意见书》。

该项目执行经理郭强介绍说:“此项研究,在11号线两条隧道里布置了近四千个监测点,安装了16台自动化高精度监测仪,运用实用新型专利——隧道收敛实时监测系统,对隧道实时监测。”项目现阶段正进行地铁两侧支护桩施工,支护桩距离地铁隧道最近只有4米,监测数据显示,隧道整体处于稳定状态。

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交易广场地铁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控股公司以科研试验为依托指导项目实施,是所有地铁线路上地铁保护工作做最细致的单位”,同时强调以后要将控股公司地铁保护工作作为地铁保护样板项目推广出去。

2

安全生产融入科技范

前海未来将成为中国最具示范效应的“国际创新金融中心”和“CBD商业中心”,规划有密集地下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和大量的高端写字楼。根据规划,前海未来将建十座附建式变电站。

前海二单元05街坊项目由前海控股投资建设,位于前海合作区桂湾片区,是前海合作区“十大战役”建设项目。项目内设一座220kV的附建式变电站,规模属全国最大。在二单元05街坊的建设过程中,地下高速运行的地铁、附建式变电站与建筑的相关研究没有精确的数据及可行的案例支撑,给项目建设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为确保地铁、变电站的运营安全及建筑投入使用后的舒适性,前海控股委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城市轨道交通中心,开展了“前海二单元05街坊项目地铁环境振动及变电站电磁辐射影响研究”。1月13日,前海控股组织深圳供电局、深圳供电规划设计院、铁科院深圳设计院等单位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评审专家一致认可了该研究成果,认为“该项目研究内容满足任务需求,研究方法科学、测试数据像是可靠、预测分析合理,报告得出的结论客观可行,可支撑后续项目工作的开展。”

该项目执行经理林浩介绍说:“通过开展该项目研究,一方面为地铁、变电站、建筑之间的互相影响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及详细的案例支撑,可确保项目的安全。另一方面,该课题研究成果能为前海其它项目的开发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及数据借鉴,可在前海项目的开发建设中推广开来。”

3

BIM技术应用到安全管理全过程

在前海开发建设的项目中,BIM技术也普遍应用到安全管理全过程,在项目安全管理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以二单元05街坊为例,通过BIM技术的应用,项目安全管理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一是实现现场安全管理可视化。基于BIM技术,二单元05街坊施工场景、人员分配得以直观比选,空间管理、冲突检查与资源调配的建设施工全过程安全控制得以优化,实现了施工各阶段的安全隐患、风险决策可视化。

二是通过安全管理BIM模型聚焦场地平面布置难以发现的问题。就项目塔吊管理为例,根据塔吊类型、施工规划,塔吊回转半径在三维模型中精准地具象化,使管理人员有效控制各施工阶段的塔吊安全,确保附近建筑的安全距离,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同时也有效规避了塔吊旋转半径不足造成的施工问题。

三是实现现场虚拟施工安全监察。在二单元05街坊安全管理BIM模型的基础上,通过视觉渲染与虚拟漫游,管理人员可以仿真地“进入”施工现场,在施工准备阶段完成对难、重点施工区域的作业安全进行可视化监察,排摸施工安全隐患区域,在模型中直接修改、重新布置,杜绝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前海控股在建工程将科技信息技术运用到工程安全管理的例子还有很多:如前海交易广场工地无人机高空拍摄,实时记录现场作业;前海法治大厦工地门禁和施工电梯设置指纹和脸部识别系统,杜绝外人进入施工现场;前海自贸大厦机械设备、结构构件、安全防护等,均张贴了二维码,扫码便知全部信息。

4

安全生产多措并举防患于未然

前海投股安全质量部负责人崔江峰告诉记者,“2016年,前海控股加强安全管理,搭建完善组织架构,成立安全质量部;在公司内部也设立了安全委员会,由公司领导亲自担任安委会主任。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安全管理一票否决制等手段,实行‘人人管质量、人人管安全’,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前海控股安全工作得到社会各界认可。2016年,自贸大厦项目围绕自贸新城建设开展了三次“公众日开放活动”,充分展示了项目安全、文明施工风貌;前海法治大厦、前海自贸大厦获“市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市优质结构奖”,“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省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