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体经济 强化创新驱动

发布时间:2017-01-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唐娜

深圳全力打造经贸信息化质量效益新高地

编者按

2016年,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创“四个全面”新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经贸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产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培育出贸易发展新动能,构建了全方位开放格局,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市经贸信息委负责人昨日表示,深圳聚焦实体经济,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打造经贸信息化质量和效益新高地。据初步统计,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7000亿元;外贸出口持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05.7亿元,增长8%;吸收合同外资521.9亿美元,增长103.9%;实际对外投资92.9亿美元,增长81.3%,占全省的44.9%;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59.8亿美元,在全国各地方城市排名第一;全社会用电量851.1亿千瓦时,增长4.4%。

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供给侧政策“放大招”,市经贸信息委牵头制定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年度116项具体工作事项100%落地,全市累计受理企业申报超过8.6万家。中小企业再获国家政策支持,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实体基金落户的基础上,深圳又被纳入国家小微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产融合作试点城市获国家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委通过,深圳迎来实体经济与金融合作发展的新阶段。深圳首个综保区开关运作,盐田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开关运作,并成功争取全国特殊监管区域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在盐田综保区首批落地。电力体制改革迈出新步子,西电东送主网架线路最长的大通道——滇西北送电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深圳段)项目开工建设;国内首创的嵌入式附建变电站——110kV投控变电站建成投产运行。

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对GDP增长贡献率提高至53%左右,其中互联网产业增长16.2%,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增长17.6%;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7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预计分别完成690亿元、202亿元,增长17%和15%;规划室内展厅面积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市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华星光电G11高世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消费电子展示走向全球,中国本土首个世界级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落户深圳。工业设计发展全国领先,全年获得德国iF设计奖、红点奖140项,增长50.5%,占中国区25%。农业创新发展再创佳绩,深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3个农业科技项目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二等奖。

商务发展新动能加速成长。信息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20348.9亿元,增长17.9%;网络零售交易额2294.5亿元,增长37.3%,仅次于北京、上海。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403.5亿美元,增长21%。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11759.9亿元,同比增长3%,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保税贸易进出口5178亿元;服务贸易占比提升至21.1%。前海成外商投资战略高地,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吸收合同外资、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占全市的67.1%、81.4%、56.5%。深圳首个境外经贸园区重启建设,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实现重组,并以高标准重启建设,将打造成展示深圳制造品牌、扩大海外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服务企业质量稳步提升。启动设立重大产业、中小微企业、并购、农产品流通产业、军民融合、丝路等实体经济发展基金,总规模超200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全年实际支出90.2亿元,增长21.5%。全市企业减负超过1200亿元,比上年多减负500亿元。万科新入选世界500强,本土世界500强企业增至5家,营业收入超五百亿元企业达22家,其中超千亿元企业11家。新增32家中小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累计达346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居国内大中城市首位。

对口支援工作获国家高度肯定。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深圳做法得到中央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对口支援办公室成为十年来广东省唯一荣获“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单位,省内结对帮扶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优秀等次。去年全年安排财政帮扶资金62.5亿元,增长31.6%。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光纤覆盖用户累计超过1200万户,光纤入户率达到80%。4G用户数超1600万户,实现全面普及,WLAN AP数达9万个,全市重要公益性公共场所免费WLAN覆盖率达99%,基本实现“百兆到户、千兆到企、百米光接入”的目标,部分重点区域初步具备“万兆到企、千兆到户、百米光接入”的接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