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质量:聚焦开放共享 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发布时间:2017-01-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唐娜

编者按

2016年,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创“四个全面”新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经贸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产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培育出贸易发展新动能,构建了全方位开放格局,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深圳质量:聚焦开放共享 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据了解,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聚焦开放共享,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去年,深圳全年吸引合同外资超千万美元的大项目达1059个,增长126.3%。同时,更多深圳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走出去”。

深圳对外经贸辐射能力不断提升。去年,市政府组团赴南太岛国、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举办中国(深圳)-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深圳)-德国(慕尼黑)、中国(广东)-美国(纽约)等多场经贸合作交流会,签约金额超过76亿美元。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59场,意向签约金额27亿美元,其中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展会30场。

深圳加快重点海外园区建设。去年,越南合作区成功重组并以高标准重启建设;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综合产业园合作协议,巴布亚新几内亚广东(深圳)名优产品展销中心正式开业;白俄罗斯中白物流园主体工程建成封顶;加纳深能源安所固电站二期工程顺利投产;中集、创维、比亚迪、海普瑞等深圳企业完成147项海外并购。

强化“走出去”综合服务。成立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加强与中信保深圳公司等机构合作,为深企“走出去”提供信息、保险等综合服务。完成“一带一路”沿线首批28个国家的国情研究,为企业提供咨询和指引,全年对沿线国家协议投资额增长11.5%。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在13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累计投资金额819亿美元,形成聚焦高端产业、投资形态多样、资源高效配置的对外投资合作全球布局。

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深化外资审批制度改革,统筹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不涉及国家特别管理措施领域审批改备案工作,已完成备案项目3343个,进一步提升外资企业投资便利性;落实CEPA框架协议,扩大对港澳投资者的开放,备案16家香港投资企业,合同外资41亿元人民币。

加大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吸引合同外资超亿美元的大项目75个,增长70.5%。创新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外资引进,建立“一口受理、统一在线申报、后台并联审核”的外资准入管理模式,全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72个,增长70.2%;吸收合同外资424.6亿美元,增长122.5%;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增长70.6%。

大力推进经济协作。加快河源、汕尾产业园区共建,推动深圳与河源、汕尾形成“总部+基地”的产业分工与布局,落实同等待遇和产业转移政策,全年安排贴息资金7639万元,惠及企业74家。目前河源在建项目68个,投产项目158个,汕尾在建项目126个,投产项目163个。

加强区域经贸合作。按照国家发改委开展对口合作有关要求和深哈两地实际,与哈尔滨发改委积极对接,起草两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加强与广安、双鸭山等市的紧密合作,促进区域间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