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会客厅营造共建共享共赢平台

发布时间:2017-03-2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唐娜

“让我们用目光把握全球的变化,让我们用才情跟随时代的脉动,让我们用思想引领事业的前行,让我们用热情拥抱城市会客厅,让我们用城市会客厅让世界看到深圳。”昨日,IBC深圳城市会客厅启动后便迎来了首场大咖对话。如何聚合各个行业协会的力量和智慧?如何通过平台的共建共享、产业的跨界融合来共同赢得未来?如何让世界看到深圳的精彩,共享深圳的发展?各行业大咖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城市会客厅”第一轮主题对谈由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魏达志担任主持,深圳会客厅的多家共建协会代表、企业家围绕“共建 共享 共赢——城市会客厅从有疆到无界”主题建言献策。

在“城市会客厅”第二轮对谈中,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担任主持,他与5位企业家围绕《企业家精神与未来——创新决定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社会组织总会将积极参与城市会客厅建设

葛明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

深圳有超过1.1万家协会组织,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扮演一个综合性枢纽型组织作用。

葛明表示,城市会客厅的设计和打造将为深圳打造一张新的亮丽名片,应该把深圳创新元素、开放元素、多元的元素、公众的元素、公益的元素、务实的元素等都放进去,成为一个可以碰撞智慧产生火花、见证深圳成果的平台。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提出的‘4+6+1’的格局,很多跟IBC深圳城市会客厅理念是相通。”葛明表示,“4”是四个基地:打造一个社会组织创新示范基地、一个国际组织集聚发展基地、设立一个跨界合作发展的产业基金、打造一个社会主义治理的基地;“6”是六个平台:社会组织发展和监督的平台、行业协会的互利发展平台、国际的交流平台、社会组织的培训教育的平台、公益慈善的平台。这些基地和平台跟IBC以及深圳城市会客厅都可以很好地结合。

“以上平台就是秉持共建、共赢、共享的理念,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将积极参与IBC深圳城市会客厅的建设,也希望通过总会发动更多的协会企业来参与共建。”葛明建议城市会客厅要建立起常态化的机制,同时也建起一个跨界合作的发展基金。“这个基金可以共享共赢,大家一起共同参与。”

城市会客厅要为解决企业痛点凝聚智慧

卢礼杭 IBC环球商务中心董事长

城市会客厅从一启动就被定位了要实现跨界融合的使命。如何实现其使命和目标?“我觉得就是一个字‘共’,城市会客厅要实现从共建到共识,然后到共享、共赢,只有这样的目标才能够使更多协会力量聚集在一起。”作为城市会客厅的发起人之一,卢礼杭坦言一直在思考如何建立一个好的机制能够把各界资源聚集在一起。

“要解决这个机制的问题,必须要开放和共享。”在他看来,深圳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领先的城市,实际上是有它的核心竞争力,最主要就是体现在包容性和开放性上。“城市会客厅启动后,各界通过深度的交流形成思想上的共识,其次就是在资源、信息上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通过跨行业、跨领域的合作,最终实现共享和共赢。一个好的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好机制才能吸引大家,才能让大家参与进来。”卢礼杭说。

卢礼杭表示,IBC环球商务中心和各个协会共同来打造城市会客厅,不仅仅是一个形式,更重要的是未来能够持续让企业家站在市场的需求上,站在企业家解决企业痛点的层面上去思考,去务实地做好每项工作。“把大家的智慧凝聚在一起,把城市会客厅打造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带领深圳企业走向中国领先和走向世界。”

城市会客厅要树立起跨界思维新典范

于剑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

“一个家庭无论房间大还是小,一个企业无论规模大还是小,都会有一个会客厅。”于剑用一句形象的比喻解读了城市会客厅成立的意义。

在于剑看来,现在企业面临的时代是一个互联网、物联网的时代,也是大数据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企业的思维模式和经营模式、盈利模式都在改变,而且无论是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都需要与互联网融合。这种融合就需要企业有更高的视野来进行跨界思维和跨界资源的整合。

“IBC就是一个跨界思维的典范,这个会客厅的创建,我们作为一个共建的单位感到非常荣幸。”于剑坦言,希望深圳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在深圳的城市会客厅,能更多的在一起进行跨界交流,从而实现共享、共赢。

用好城市会客厅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石庆 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秘书长

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的定位是让深商成为影响世界的新型商会,打造成世界化的著名商会。

“城市会客厅启动的关键词是共建、共享、共赢,这个理念和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的未来发展定位非常贴近。”石庆表示,IBC环球商务中心作为是跨界组合的创业者,项目依托创新的城市空间,提出打造珠宝、文化、金融、科技和大健康五大跨界平台,这些跨界、共赢的理念与城市会客厅的定位相贴近,搭建起了一个聚集跨界资源的平台。

如何利用好城市会客厅?“我们可以把文化、金融融资和高科技联盟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地把这个城市会客厅用好、用活,实现价值,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石庆提出了建议。

金融可通过城市会客厅实现跨界共赢

范文波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城市会客厅话跨界,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睿智的创造。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我们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其实我们今天说‘城市一定是跨界更容易’。” 范文波表示,银行跟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在金融合作上可以大做文章。

“我们有资金,有庞大的数据,关键我们还有规则,未来在城市会客厅平台可以跟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现场,范文波举了两个简单的例子,银行可以跟新闻媒体共建,比如和报业集团合作一个小微网,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还可以和公检法合作。“银行是开放的,也是跨界的,希望借助IBC深圳城市会客厅的平台,使我们跟各个部门、各个行业乃至和全社会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城市会客厅可为世界传递深圳时尚信息

沈永芳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

无论这个社会怎么变化,一个城市要想前进和发展,最重要的是城市创新基因的打造。创新现在是我们的国家战略,也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基因和灵魂。深圳这座城市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说到“创新”两个字,沈永芳表示:“我想说一下我们刚刚闭幕的深圳时装周。我觉得“创新”和今天的主题“跨界”都与深圳时装周关系密切。这届时装周上,就有很多跨界的嘉宾和企业。有科技与时装周的结合,珠宝与时装的结合,甚至健康与时装的结合。深圳时装周到今年是第三年,很多大咖都说在深圳时装周看到了中国服装的希望。”

而谈到企业家精神,沈永芳说:“每一场秀我觉得就是一场文化,一个共享的时尚交汇点。这种交汇、创新的秀,就代表了深圳企业家的精神,在看秀的过程中,我经常热泪盈眶,我被他们的魅力所折服,我被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追求所感动。我们这哪是一个时装周?我们推荐的是一个城市,推荐的是中国的文化。今天在IBC,在城市会客厅,我看到IBC和各发起协会和企业对传播中国文化,传递深圳精神所做的努力。今后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要积极参与IBC深圳城市会客厅的建设,也要依托IBC来让世界看到和共享深圳的时尚行业。”

城市会客厅让大健康跨界平台更完善

黄鹤 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

据黄鹤介绍,深圳的健康产业走在全国前列,并且已经进入了跨界时代。比如,健康已经和服装结合在一起,通过服装就可以监测到人体的指标。健康和房地产、环境也结合在一起,健康更是和互联网也紧密地连接起来。深圳的很多科技创新不仅仅是和健康结合,也和制造、电子、互联网整合在一起。去年香港6大院校,80多个与健康相关的协会主动提出来与深圳合作。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去年在BT峰会上成立了深港大健康科技创新联盟,这就是极大的跨界。

黄鹤说,大健康是IBC的五大板块之一,深圳城市会客厅又落户在IBC,希望这个跨界和共享的平台融入大健康的元素后,不仅仅是用来做理疗,看名医,而是要把文化、健康、旅游、抗衰老、保健紧密地连在一起,这样才能发挥这个平台最大的功能和作用,才能让世界对深圳这一块的跨界和发展瞩目。黄鹤表示,城市会客厅能起的作用非常大,协会加入后,也愿意一同把城市会客厅打造成一个大健康的会客厅,一个充满快乐的会客厅。

城市会客厅为珠宝行业互联网化撕开缺口

向隽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

深圳是全国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同时深圳还有一个名号,叫做“全国最具互联网的城市”,两个结合起来造就了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

向隽表示:“共建、共享、共赢”,这三个“共”具备了互联网思维,全世界的珠宝至少有一半是从水贝这个地方走出去的,珠宝行业却是互联网创新程度最低的一个行业。IBC现在打造了这样一个跨界和共享的平台,其中一块就是科技板块,希望通过IBC的跨界平台,通过落地在IBC的城市会客厅项目,为互联网在珠宝行业的发展撕开一个缺口。深圳是创造奇迹的地方,希望珠宝行业互联网化的下一个奇迹诞生在IBC。

向隽表示,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代表,他希望互联网思维、互联网金融和珠宝在“城市会客厅”这个平台共赢。

通过城市会客厅让世界了解中国女性

李倩仪 深圳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李倩仪所在的深圳市怡亚通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是供应链行业在中国的第一家上市企业。“我们的创新的精神让我们走到了今天,我们要成为深圳的担当。怡亚通不单是要成为深圳的怡亚通,也要成为中国的怡亚通和世界的怡亚通,这就是我们希望通过IBC深圳城市会客厅传递给深圳的声音。”李倩仪感慨地说。

李倩仪表示,女企业家协会的每一位成员,在她们自己所带领的企业,都有着梦想和担当的,在中国通往世界的道路上,深圳女性精英也能做出更多的贡献。“未来我们不单是代表深圳,我们更希望代表中国走向世界。希望通过IBC深圳城市会客厅这个平台,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女性,让世界看到深圳女企业家的风采。”李倩仪说。

中小企业城市会客厅寻找共赢机遇

段鑫 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

段鑫表示:“现在德国人提出工业4.0,我们国家在讲互联网+,另外我们国家提出智能制造2025,这对中小企业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创新的机遇。”

“所以中小企业在创新和跨界可以找到很多的机会发展起来,本身从传统互联网往移动互联网转变的过程中,云计算,云、管、端的应用,再加上将来制造数据之后的大数据的分析,以及智能制造、物联网领域,都可以给中小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中小企业协会要用好城市会客厅这个平台,因为IBC深圳城市会客厅创造了一个好的方式,一个好的平台,大家可以基于IBC多多交流,通过共建、共享IBC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段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