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经济学院教授魏达志:依结构优势创造跨界融合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3-2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唐娜

深大经济学院教授魏达志讲解“深圳要与世界共享什么”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魏达志

深圳凭什么吸引那么多奋斗者?又凭何与世界对话?昨日,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魏达志做客深圳城市会客厅启动仪式,通过主题演讲《深圳要与世界共享什么?——从结构优势、跨界融合到创新模式》,从城市担当、结构优势到跨界融合创新,解读深圳独一无二的发展优势。

结构优势: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

数据显示,深圳去年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以9%领跑全国一线城市。魏达志直言:“如果深圳这个城市对中国崛起没有担当、没有贡献,那它也算不上一个非常优秀的城市。”

魏达志指出,一个城市能否将全球性中心城市变为自己的参照系统,并把它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决定了它的地位。深圳正是这样的城市。一线城市能否带领它所在的都市圈、城市群一并向前,也考验着这个城市的责任和担当。而深圳也是这样的城市。

深圳最好的东西是什么?魏达志说,结构优于规模,只有利用好的结构才能赶超规模的壮大。

魏达志表示,深圳最好的两大结构就是产业结构和所有制结构。深圳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五大未来产业、四大支柱产业以及若干传统优势产业已经共同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主业结构。而比起产业结构,深圳更重要的是所有制结构。“在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当中,深圳已经把自己的产业结构和所有制结构打造成了全国第一。”魏达志说。

跨界融合:创造崭新发展模式

数据表明,深圳去年国际PCT专利已占到全国的一半,几乎一个南山区就占全国的1/4。“不断在良性结构下创造崭新的发展模式,是深圳这座城市无可替代的优点。跨界融合模式将为深圳未来提供增量。”魏达志说。

创新案例:IBC打造共赢大平台

如何做到融合跨界创新,以IBC的发展方式为例,魏达志总结了以下几点:IBC打造了多元跨界、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共同促进、互利共赢的大平台。让消费者、企业、行业和城市得到共赢和共融,从而形成IBC的独特魅力和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IBC打造的平台是全世界珠宝、金融、科技、医药生物、创业文化等顶级企业的聚集地,不仅实现行业内的资源互换,而且能有机地实现各行业资源共享,共同发展。“IBC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形成了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跨企业、跨学科、跨平台的融合,不同优质要素交融,必将产生出完美的化学反应和模式再造。”魏达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