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显示持续创新领跑全球

发布时间:2017-07-2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方之颖

深圳激光显示领跑世界。这并非一句“豪言壮语”,而是深圳市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一直不断践行创新发展的体现。它依靠自主研发和创新驱动为核心竞争力,不甘愿做跟跑者, 完成了科技飞跃和技术质变,使深圳激光显示技术一跃成为全球行业领跑者,且持续不断发力,接连在行业多个领域完成技术革新。

外国企业给深企“打工”

时间回溯到4年前的2013年美国消费电子展,以深圳光峰光电的ALPD激光显示技术为核心的100寸激光电视,横空出世。至此,深圳激光显示揭开沉寂多年的技术面纱。

而当时的光峰光电却依旧是埋头科研和创新,名不见经传,直至发生被海关“找上门”这一段插曲后,才逐渐被外界所瞩目熟知。当时自主研发三色荧光粉技术全球专利技术后,光峰光电与韩国家电行业巨头企业进行合作。根据双方合作协议,由韩国企业代工的激光电视品牌Fabulus(炫幕),再由光峰光电在国内市场销售。一改之前深圳企业为外企代工的角色,而这一异常情况也引起海关“关注”,调研企业核实情况时才获悉“来龙去脉”,知晓了外国企业给深圳企业“打工”的故事。

然而,光峰光电此时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创新中”。深圳光峰光电创始人李屹告诉记者,“科技创新发展速度太快,想要一直领跑,就不能停下脚步,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持续发展。”

创新合作布局全球

ALPD作为一种激光显示技术,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电视、影院放映机、投影机等。光峰光电将产业进行了清晰划分,全球布局,不断推动ALPD激光显示技术进入市场。今年6月28日,小米生态链品牌米家召开发布会,推出由深圳光峰光电提供核心技术的米家激光电视。ALPD3.0技术再次引发业界热议。其激光显示技术在传统基础上做出最新改进,实现了包括色彩准度、色域覆盖上的新突破,告别以往的双色轮复杂结构,产品轻量化和可靠性大幅提升。其中,关键的红色光占比提升20%、实现了单片DLP投影系统色彩亮度达到100%,精确度达到DCI色域标准。

“如果把光峰光电比作在4×100米接力跑,那么目前光峰已完成第一赛段终点冲刺,正在为第二赛段的起跑积累能量。”光峰光电与中影进行战略合作,致力于对激光影院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并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携手开展激光光源租赁等合作,开始布局全球电影放映市场,彰显激光显示的产业驱动力。

只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

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财政收入突破3000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创新驱动效能显著。尤其是高新科技产业发展迅猛,成为税收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

除却华为、平安和腾讯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以光峰光电、优必选、深信服、华讯方舟等一批科技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势能集聚,潜力巨大。这也说明了深圳正在加速并形成具有创新体制机制新企业群集,坚持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从“买技术”到“卖技术”,正逐渐成为深圳高科技产业发展新业态。

目前,李屹带领下的深企光峰光电,在创新的路上不断坚持自主研发,力争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更大突破,力争带动整个激光显示产业领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