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百台机器人“上岗”

发布时间:2017-08-0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方之颖

机器人在仓库内能相互识别、相互礼让,单独或者共同执行任务。

为了提高给深圳市民的送货速度,此前天猫超市将仓库部署在深圳坪山附近。记者昨日了解到,菜鸟位于惠阳的天猫智慧仓也已启用,上百台机器人负责分拣货物大大提高了效率,深圳市民均可享受早上下单晚上送到的“当日达”服务。

记者在菜鸟网络智慧仓内看到,单个AGV机器人形同“扫地机器人”。一旦机器人接到指令后,会自行到存放相应商品的货架下,将货架顶起,随后将货架拉到拣货员跟前。完成拣货之后,机器人再将货架拖到货架区存放。虽然有超过百台机器人,但现场井然有序,机器人能相互识别,并根据任务优先级来相互礼让。

菜鸟网络高级算法专家胡浩源介绍说,在智慧仓内,货架的位置会根据订单动态调整,调动机器人时也是就近调配,最大程度保证了仓库内的运作效率。菜鸟网络物流专家游育泉介绍,每一台机器人能顶起的重量超过500斤,同时还能灵活旋转,将货架的四面均调配到拣货员的跟前,方便拣货员工作,机器人缺乏电力时,还能自动归巢充电。

据测算,在传统仓库内,消费者下单之后,拣货员需要跑步到货架跟前,将货物拣出。由于一个市民的订单往往有几件、几十件货物,拣货员需要在仓库内多次跑动,通常一个小时能拣货100多件。而现在,机器人与拣货员搭配干活,一个拣货员一小时的拣货数量比传统拣货员多了3倍还不止。

菜鸟方面表示,该仓库应该是国内拥有机器人数量最多的仓库。由于分拣效率和质量大大提高,深圳市民均可享受早上下单晚上送到的“当日达”服务。此外,预计今年“双十一”,消费者在天猫超市网购后的收货时间也将进一步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