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创客开“愚店” 装着满满的美德

发布时间:2017-08-0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方之颖

前段时间,马云的无人超市火爆开张,引起了社会关注,更有人预言这将掀起一场“革命”。其实,早在今年3月,三位90后深圳创客少年便将这种创新付诸行动,在南山生根发芽。昨天记者来到“愚店”,这家全市首个不设店员开放式的24小时便利店,营业额月入3万元,从未丢过东西,装满了深圳市民的诚信美德。

店主:对深圳人我心里有底

南山区招商街道工业六路圈创101社区里,有一间精致的便利店:一个冰柜、一个冰箱、几个架子,售卖着各色饮料和雪糕,还有香烟、打火机、纸巾等等。好像并无特别,但仔细一瞧,没有大门,也没有店员和监控,只是货品标价多了个二维码,这就是“愚店”。

“无人愚店,全凭自觉。”这是周旬旬等三个90后深圳创客少年的美好想法。今年1月,他们找到圈创101社区,这是南山的创业孵化平台,有酒吧餐饮、写字楼,唯独缺少便利店。周旬旬说:“常规的便利店没意思,要开就开个特别的。”

3月份,这家特别的“愚店”开张,“愚店”跟马云的无人超市有点像,但运营模式并不一样。后者使用了高科技手段进行监视、结算,而前者则全凭个人素质自觉付款。开业4个月来,愚店平均每月营业额3万元,耗损量不到1%,约300元。周旬旬说,这些耗损是账单结算所致,而非货品被偷。周旬旬认为:想偷东西,即使有店员有监控,也避免不了。“对深圳市民的素质,我心里有底。”

市民:被信任的感觉很好

昨日记者来到这里,顾客大多是周边居民、上班族。大家自觉地挑完东西,去扫码支付。碰到手机无法支付,也会留下现金。

“没有店员却很方便。我们保证,进店消费,绝不会‘白拿’。”市民黄宇超常来此光顾,他还告诉记者,老板很贴心,常备手机、电脑充电线供免费使用,盒子里还会放些一块两块,给付现金的顾客找零头。

“愚店”不仅经营有序,还收获了很多温暖。不少顾客在买完东西后,会留下纸条:“可乐3块,现金放在盒子里”、“谢谢,你的充电器”、 “这里让我感受到互相信任的美好”……真心换真心,字里行间,这份感动如缓缓流水,绵柔而有力量。

未来:将信用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周旬旬坦言,信任后距离也近了,很多顾客会给他们留言提出改进意见。“我们很珍惜这份信任,想继续把诚信理念传递出去。”

不到半年,“愚店”不仅开始盈利,还得到了不少投资人抛来的橄榄枝。“愚店”定下了个小目标:年底至少再开2家,争取开到4家。据悉,9月1日,南山吉吉社区将开第二家“愚店”,拥有独立门店,近20平方米。

这正如,记者在“愚店”最醒目的地方看到的一块大纸牌,上面用大红字体写着:“愚店渴望用自己的诚信态度,将信用理念传递给更多的社会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