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龙华区餐厨垃圾产沼气发电了

发布时间:2017-08-0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方之颖

输送管道。

餐厨垃圾的处理事关餐桌安全,在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深圳模式”的进程中,对餐厨垃圾的分类收运和处理是一个重要环节。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的八大类生活垃圾大分流处理体系中,餐厨垃圾就是其中一类。

近日,龙华区的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取得实质性的一大进展。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并同期取得龙华区餐厨垃圾特许经营权的深圳城市废弃物处置中心,每天处理全区日均收运的餐厨垃圾150吨,处理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目前每天的发电量约为25000度,大约减少了该区10%的生活垃圾产生。为全市首个实现餐厨垃圾沼气发电的区,走上了餐厨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道路。

全区已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合同702家

龙华区作为深圳较为年轻的一个区,经过快速发展,正成为深圳的一颗新星,在坚持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也走在了前列,近年来,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推进餐厨垃圾的分类收运和处理。

一直以来,餐厨垃圾收集难是许多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在龙华区,经过城管部门的宣传、发动,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逐渐得到辖区内商户、餐饮企业以及民众的支持,龙华区政府等机关单位食堂率先将餐厨垃圾交由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处理。

截至目前,龙华区辖区内已有702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署了《龙华区餐厨垃圾清运合同》。其中包括该区学校、医院、工业园区以及九方购物中心、缤果空间等几大购物中心旗下的商家都相继签署合同,为推动全区的餐厨垃圾收运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现在全区餐厨日均收运量已达150吨,最高日收运量达到162吨。到今年年底时,全区的餐厨垃圾收集处理量可达200吨/日。

同时,龙华区城管部门还进一步梳理辖区内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餐厨垃圾排放及收运状况,这些单位包括酒楼餐馆、大型超市、有餐饮服务的景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对这些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监督,督促未签订合同的与龙华区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签署合同,将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交由有处理资质的特许经营企业统一收运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