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行质量”打造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圳标准”

发布时间:2017-09-1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方之颖

连续多年被总行评为经营管理优胜单位,综合竞争力连续两年系统排名第一,规模实力、经营效益、发展质量一直保持全面稳健增长势头……成立于1990年的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坚持在深圳的丰沃土壤中厚植竞争优势,坚持可持续有质量的发展,努力形成大型国有银行的特区分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特别之为。

聚焦“三新”经济 与深圳经济和社会发展 的主动脉同频共振

金融资源聚焦“三新”经济。深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增加值将近万亿,已经成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脉。深圳交行每年向实体产业投放近千亿元,特别是对公贷款中的60%以上投向高新技术、物流等深圳支柱产业和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华星光电是深圳建市以来单笔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深圳交行为华星光电提供项目融资,支持建设全球最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并为配套的产业链企业落地提供服务,帮助深圳提升在全球液晶显示产业领域的地位。

全方位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深圳交行与本地主要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见证并经历了华为、腾讯、万科、中兴、中集等这些蜚声国内外的深圳本土企业的发展,并在其不同的发展阶段,给予了相应的金融支持。深圳交行是最早为华为提供融资支持的银行之一,目前依然保持密切合作;与腾讯开展全球一体化融资合作,是腾讯海外银团贷款计划的第一梯队合作银行,为其提供包括离岸贷款、海外发债、并购基金等境内外联动融资;第一家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企业中集集团提供纯信用无担保的全球授信支持。

大力支持各项公共事业发展。深圳交行不断加大在地铁、公交、燃气、水务、医疗、文化以及城市更新、安居房等领域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在传统的信贷支持和结算便利之外,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打造“智慧医院”,精简就医流程,缩短等候时间,提升就医体验;高度关注新技术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主动推进与比亚迪在云轨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投入专门的人力物力,多年坚持为公交巴士提供驻点式的零钞清点和管理服务。


“加减法”

相继落实宏观调控政策

一方面主动对产能过剩行业做“减法”。目前,深圳交行监管类政府平台贷款余额为0,“两高一剩”客户仅2户,余额占比千分之三。另一方面主动对绿色信贷做“加法”。加大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将绿色信贷要求纳入信贷业务全流程,严格落实环境和社会风险“一票否决制”。中国燃气是国内领先的跨区域综合能源服务商。今年上半年,深圳交行与中燃集团共同成立了“中燃交银(深圳)清洁能源股权投资基金”,这是业内首支百亿级清洁能源产业基金,主要投向城市燃气综合利用及“煤改气”等有利于大气环境保护的清洁能源项目。

“为与不为”

加强自身供给侧改革

对于银行而言,防好风险,就是为实体经济做贡献。深圳交行通过降经营的“风险杠杆”,实现降经济的“金融杠杆”,在发展中坚持两个“不为”,一个“必为”,即把握不准的高风险坚决不为,过于激进的事情坚决不为,在防控金融风险上有所作为。严格落实深圳银监局等监管部门政策和要求,认真落实系列专项治理,不断提升资产质量。到目前深圳交行的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六年在0.5%以下,其中四年在0.3%以下。今年上半年末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为0.26%,为深圳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不到全国同业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

“点面结合”

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供给

“点”上出实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圳交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政府、监管关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层面要求,“三个不低于”年年达标,小微贷款余额在整体贷款中的占比超过四分之一,达到深圳银监局的监管激励标准。围绕小微企业的经营特性,主动“创新求变”,推出揭力贷、租金贷、税融通、智融通、结算贷、薪金贷、政府采购贷等产品,形成多通道小微企业融资平台。资源配置始终向小微企业倾斜,设立了小微企业贷款定价的上限,不唯价格,与客户共成长。在光明12·20事故后,深圳交行主动为受影响的小企业减免利息。今年还新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服务小微企业。

“面”上大力构建多层次普惠型金融服务体系。目前,深圳交行是深圳地区全国银行业服务“百佳”、“千佳”网点数量最多的银行之一。在今年上半年的深圳银行业星级网点创建中,再次拔得了头筹。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每年开展近千场宣传活动,特别是在防控电信诈骗等重点领域出实招,业内第一家和公安及司法机关合作,推出“涉案账户资金网络查控系统”,上线以来为客户挽回资金上千万元,并在深圳市金融创新评选中获得了三等奖。加大对深圳原关外区域的金融资源投入,新设网点基本都在坪山、光明、大鹏等相对边远的区域,以实际行动推进关内外一体化。


“综合化与国际化”

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

大力支持深圳“一带一路”枢纽建设。深圳交行发挥交通银行的国际化、综合化优势,助力深圳企业的“一带一路”布局,帮助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并在此过程中寻找自身的发展机遇。中广核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实现了中国核电出海的历史性突破,深化了中欧经贸合作。2016年,深圳交行参与为该项目开立了期限4年、总金额30亿英镑的付款银团保函,助力该项目成功落地。

积极服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深圳交行在深圳同业中最先开办跨境人民币相关业务,并积极与系统内在港机构合作,发展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直贷、内保外贷、跨境托管等业务。

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前海开发。深圳交行挂牌成立前海分行,为前海自贸区企业设立了专项贷款,率先开办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业务,并设立了前海自贸区第一家开业的离岸金融中心,被列入前海自贸区首批创新成果;在深圳中资银行中首家开展了跨境票据资产转让业务。

坚持责任担当、回馈社会 当好企业公民

深圳交行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对口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礼坑村,在去年河源市的扶贫年度考核中,深圳交行被评为优秀,并代表河源市接受广东省扶贫工作年度考核,也获优秀评价;首家与深圳公安系统合作,建设了“警银亭”,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优案例”;大力构建和谐环境,员工离职率低于同业,员工幸福指数排名交行系统首位;去年获得深圳市政府颁发的社会责任最高“三星级”证书……这些只是深圳交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缩影。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这也是每一家主流的、有温度的、广受尊敬的银行的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