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尖兵再谋新篇 打造全国一流新型媒体集团

发布时间:2017-09-2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方之颖

“喜迎党的十九大 新起点上创新猷”深圳报业集团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座谈会在报业大厦举行。

喜迎党的十九大,新起点上创新猷。金秋时节,深圳报业集团迎来了十五周岁的生日。昨日,报业集团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座谈会在报业大厦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15年前的9月30日,由深圳特区报业集团和深圳商报社合并组建的深圳报业集团宣告成立。经过15年发展,深圳报业集团已成为一家在全国名列前茅的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集团旗下报刊占据深圳地区平面媒体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新媒体涵括多种网络平台,用户总数接近9000万,影响辐射全国。据统计,2002年以来,深圳报业集团共获得中国新闻奖10余项,广东省新闻奖100余项。同时,集团涉足地铁传媒、文化贸易、电商物流等业务,形成了“一业为主多元支撑”的发展格局。集团2015、2016年度连续两年入围全国报业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十强。

李小甘充分肯定了报业集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他说:“十五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十五年春耕秋获,硕果累累。”他指出,报业集团十五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在推动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未来报业集团如何实现媒体的深度融合,取得更好的发展?李小甘提出了四点要求。

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的基本方针,壮大主流声音、澄清误读谣言、致力激浊扬清,客观展示全市、全省、全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

其次,要坚持内容为王,不断提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质量和水平。在媒体转型的今天,把报纸办好还是根本,他要求报业集团全体采编人员要树立两个意识——要有“固守阵地,坚韧执着”以及“深耕细作、十年磨一剑”的意识,“作为传统媒体,我们与新媒体相比,要做到‘不拼速度,拼质量’,‘不抢眼球,抢人心’,‘不比广度,比深度’。”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报业集团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当今时代,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信息传播的主战场已由传统媒体扩展到新兴媒体。报业集团要根据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全面推进融合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