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集团:大爱情怀显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07-2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俯瞰深圳机场。

深圳机场全力保障各类物资运输。

深圳机场集团助力对口帮扶村教育脱贫。

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使河源大往村焕发新颜,减租降费与客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真情服务让市民和旅客在机场感受城市人文关怀……在近期开展的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活动中,深圳机场集团凭借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旅客服务等工作中的主动作为,获得“十佳爱心企业”荣誉称号。作为门户枢纽和市属国企,深圳机场集团一直以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用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让“城市窗口”这张名片越来越亮。

“战疫”显担当为民企减租降费近1.2亿元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机场自身客运业务受疫情影响,客流量、航班量骤减。大疫面前显担当!在困难时期,深圳机场集团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决策部署,向民企客户伸出援手,给予两个月租金减免,各项费用减免总额近1.2亿元,惠及客户500余家。

“深圳机场减免租金的政策,在非常时期缓解了我们现金流紧张,提振了我们的信心。”深圳机场商户代表马维琪表示,商户将把深圳机场的关爱转化为感激之心,转化成对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与客户共渡难关的同时,深圳机场还积极发挥空中运输优势,联合海关、空管开辟全流程“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在国内防疫物资紧张的阶段,深圳机场一方面通过国际航线网络拓宽防疫物资全球采购渠道,做好员工防护和关爱;另一方面积极向湖北民航单位、深圳空港驻场单位、深圳市防疫指挥部、定点扶贫村等捐助防疫物资。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深圳机场又积极协助航空公司开通“客改货”航班和国际货运包机,联合海关、空管对物资运输给予“零延时”通关、最高优先等级放行,为各类物资驰援全球提供深圳“加速度”。统计数据显示,3月中旬至今,深圳机场累计保障国际货运包机和“客改货”航班超1400班,向全球40多个国家运输各类物资超3万吨。

扶贫“组合拳”

投入千万资金助力扶贫攻坚

“夫施与贫困者,此世之所谓仁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深圳机场集团积极做好河源精准扶贫、新疆扶贫工作,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据了解,河源市东源县涧头镇大往村曾是全镇最偏僻、最贫穷的边远山村。按照深圳市统一部署,深圳机场集团自2016年5月起对口帮扶大往村,短短三年时间,大往村就摘掉了全省相对贫困村的帽子。在这背后,是深圳机场集团打出的精准扶贫“组合拳”:四年来,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要求,深圳机场集团创新帮扶机制,以“一户一策、产业帮扶、捐资助学、基础设施”为抓手,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精准帮扶初见成效。

机场方面介绍,通过产业帮扶,大往村人均年收入由3400元增加到15000元,实现了贫困户增收。“我们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种养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实现生产互助,提升贫困户脱贫积极性。”深圳机场集团驻村第一书记罗卿云表示,通过带动贫困户学习养殖技术,发展养兔、养蜂、种茶、种柑橘等种养产业,大往村38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参与生产劳动,实现了脱贫增收。与此同时,机场集团还通过捐资助学、就业培训,打造“造血式”扶贫。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对贫困户子女的帮扶责任,深圳机场集团捐资加入“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助学基金”、设立“深圳机场集团奖学金、助学金”,为大往村贫困户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学金,激励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达到教育脱贫的目标。此外,通过积极开展“就业扶贫”,面向贫困户家庭提供岗位就业,最终招录10人到机场地服公司工作,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对于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而言,这些改善和变化都有着切身体会。“2016年,我老公在去接小孩的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半年后医治无效去世,留下三个上学的孩子,家里欠了一屁股债。”贫困户游秀宜说,机场集团给家中小孩发放助学金,帮助其种田养鸡,解决了家里的生活难题,孩子也都考上了大学。“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感谢深圳机场的帮助与关心!”

除了积极做好河源精准扶贫,为落实民航局关于主动参与民航新疆定点扶贫工作部署,深圳机场集团还制定了“访惠聚”民航援疆扶贫工作计划,自筹资金750余万元,从党建阵地、产业项目、教育扶贫、新农村文化建设、交通扶贫、医疗扶贫等六个方面对口帮扶新疆策勒县、于田县。因扶贫成效明显,机场集团获评2019年全国民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服务有温度

摘得省市“双料”质量大奖

今年以来,深圳机场先后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和“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经济类金奖)”,成为首家同时摘得省市“双料”质量大奖的深圳市属国企。在这背后,是深圳机场近年来开启“量”“质”并重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也是深圳机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旅客视角”运营管理机场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深圳机场在行业内先行示范,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机场,以“智”提“质”,借助科技力量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旅客体验。通过在全国率先采用5G+4K技术,率先推出智能机位分配、智能安检通道等项目,率先全面推行旅客全流程“一证通关”服务,成为国内“智慧机场”建设的示范标杆和“先行者”。以深圳机场在国内率先实现智能机位分配为例,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让上百万旅客不用再搭乘摆渡车出行,航班靠桥率和运行效率显著提升。对于旅客关心的航班准点率问题,面对2019年航班起降同比增长4%的运行保障压力,深圳机场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化手段,实现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接近88%,出港航班准点率位列全球大型机场第六名,达到近年最优水平。

有旅客曾在微博中这样评价:“深圳机场的母婴室,莫名增加了我对这个城市的好感,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从对待宝宝和妈妈的服务上就能看出来。”作为深圳的窗口门户,深圳机场的真情服务让越来越多旅客在这里感受到城市的文明和温度。近年来,深圳机场着力提升各项服务设施和举措。打造深圳最大、行业最完善的“旗舰式”母婴室,推出国内首创的“悠享候机空间”;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推出“全流程爱心服务”,大大提升了旅客对机场和城市的美誉度。此外,瞄准旅客关注的痛点问题,2019年,深圳机场在国内机场中率先面向社会做出“同城同质同价”承诺,获得广大旅客、网民点赞;针对行李装卸,推出行李装卸过程可视化、手扶行李、行李全流程定位跟踪等服务,让旅客对自己的行李更放心。

旅客的口碑是对机场服务的最好评价。截至今年,深圳机场已连续四年获得CAPSE(民航服务测评)最佳机场,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深圳市顾客满意明星单位”“深圳市优质服务示范单位”。在最新的ACI旅客服务满意度测评中,深圳机场排名升至全球第11位。

(陈发清李渊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