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钢结构智造赋能——智加设计X中建钢构

发布时间:2020-07-28来源:腾讯网编辑:吴猛

停车难?充电难?

当高速率、低延时、大容量的5G遇上钢结构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国内首个基于5G的新能源公交立体车库助力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中建钢构研制的集停车、充电、维修、调度于一体的机械式新能源公交立体车库,可有效解决城市中心区公交场站停车难、充电难问题,并成功应用于深圳市南山中心区公交总站新能源公交立体车库项目。

该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中心区北部,北侧紧邻滨海大道,东侧为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南侧为海德四道和居住用地,西侧为文心五路。基于集约化土地利用、合理布局、高效进出的原则,在场站北侧布置4组垂直升降塔库,每组9层,高度45.7米,共占地约900平方米。

车库适停车辆尺寸为12000×2550×3200毫米(长×宽×高),载车重量15000千克,车库共设置7个出入车厅。建成后将配备68个机械式停车位和20个地面充电车位,机械车位全部预留充电接口,并配建上下客区。

项目解决了三个痛点问题:

1.土地资源稀缺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土地资源日益紧缺,而传统公交场站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如一个足球场面积大小的场站仅能提供30个公交泊位。大大制约了城市中心区的发展及公交运力的提升。

2.充电设施不完善

《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51%。而现有充电桩不足、充电站布局不合理,仅有40%公交车可在场站内充电,直接导致城市公交车电动化面临发展瓶颈。

3.场站管理压力大

由于城市中心区公交场站面积狭小,停车位不足,大量公交车停放在场站周边市政道路及远郊停车场,导致车辆调度困难。同时,车辆空驶距离长,造成20%能源浪费,增加运营管理成本。

智加设计作为国内顶尖的工业设计机构,此次与钢结构领域央企中建钢构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城市智慧车库践行“钢结构+”理念,在项目的设计方面智加以多年的行业经验为中建钢构提供了更美观、更科学、更落地的整体产品一站式解决方案,对设计、市场、社会需求进行前瞻性思考,更大限度的帮助中建钢构实现解决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存在的问题,用最合理的方式将细节监控到位,实现机械式新能源公交立体车库项目的设计。

公共交通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统计,2018年全国每日仅2.5亿人次采用公交出行,公交分担率较低交通部印发《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大力推行"公交都市"的建设,力争将公交出行分担率提升至45%以上。

5G智慧车库是基于城市公共交通特点和行业趋势,集引导、停车、调度、充电、运维于一体,为城市提供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本项目是国内首个基于5G的新能源公交立体车库,它的成功落地也标志着5G时代正在更全面的赋能布局城市居民的生活维度。

与此同时新能源公交立体车库项目也是首个采用“EPC+O”运维模式的车库类项目和深圳市首批机械式新能源公交立体示范库项目,5G技术和智慧停车相结合,在远程维护、管理调度等方面体现出优势,大大提升了立体车库的安全和使用效率,充分利用三维空间优势,大大节省停车空间,加快社会智能化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