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坚持创新一路向前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马蔚华

入选感言

我是一名深圳建设者,我深爱这座城市。这里充满了创新活力和爱心温暖,给了我金融创新突破的勇气和力量,也给了我公益转型变革的理解和支持。几十年来,在深圳的每一天,都被这种创新的激情所驱动,都被这爱心的情怀所感染。它给了我人生的追求和逐梦的力量。感谢深圳,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他与共和国同龄,执掌招商银行14年多,将一家地方小银行打造成世界500强,被称为最具创新意识的银行家;功成身退后,他进入公益领域,成为金融公益的先行者……

他是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这位西装革履、谈吐风雅的银行家身上有一股深圳人特有的闯劲,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谈得最多的,就是“创新”二字。

马蔚华的人生经历丰富,作为知青下过乡,回城当过铁路工人,恢复高考后考入吉林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进机关当干部。再后来,成为央行官员,曾领命南下海南,操刀“中国商业银行破产第一案”海南发展银行的关闭和清算工作。

1989年,马蔚华以央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的身份前来调研。车行在蛇口泥泞的小路上转圈,好半天才找到。只有三间房,几十个员工,就像一间信用社。但考察的结果却出乎意料,这家小银行当时所表现出的市场化基因、创新精神和超前的服务意识,让他耳目一新。“真没想到,我后来的命运会和这家银行联系得这样紧密。”

1999年,已届知天命之年的马蔚华经历了职业生涯最重要一次转折,接替已到退休年龄的王世桢,到深圳出任招商银行第二任行长,由金融行业的监管者变为经营者。从1999年至2013年,马蔚华执掌招商银行14年多,他率先利用信息化网络技术改造银行业务,建立网上银行,抢占了金融领域的制高点,导演了招商银行的“网络化、资本市场化、国际化”三出大戏,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招商银行从一家地方性小银行,发展成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全国第6大、全球第44大商业银行及世界500强公司。

与招商银行相互成就,马蔚华也迎来职业生涯的高峰,被称为最具创新意识的银行家,获得英国《银行家》杂志2005年“银行业希望之星”,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2007年度亚洲最佳CEO”、“2009年度亚洲最佳行长”等多个分量颇重的奖项。

2013年5月,几乎是在董事会接受其辞呈之时,马蔚华分别接到了王石和李连杰的电话,盛邀他出任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再次开启职业转型——“老马”踏上公益新途。凭着银行业的丰富经验,马蔚华把金融的手段、商业的方法引入公益机构。在他看来,今天的公益已经超出“捐赠做善事”的范围,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马蔚华说,在深圳工作20多年,他深深地爱上这座城市。深圳最大的魅力在于创新,无论自己在招商银行的改革,还是在公益领域的创新,这里都有最好的土壤。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李舒瑜/文杨少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