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世界级综合金融集团“掌舵人”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马明哲

入选感言

此次入选“40年40人”,我倍感荣幸、自豪和感恩。诞生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蛇口的平安,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不仅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也得益于深圳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深圳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已深深地融入平安的基因中,成为平安持续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源泉。

32年前的中国平安,是一家仅有13名员工的单一财产险公司,如今,它已成长为一家超百万名员工,总市值近1.5万亿元的世界级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作为中国平安的创办人,马明哲带领平安不断引领创新,铸就出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

1983年,马明哲来到了年轻而开放的蛇口,凭借前瞻、敏锐的市场眼光,1986年,他在蛇口工业区创办人袁庚的支持下,经过两年申请、筹建,牵头组建了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1988年,平安保险正式获批成立,揭开中国保险市场多元化竞争的序幕。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马明哲在平安实行以“三外”为核心的国际化战略——即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学习借鉴国际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吸纳海外良才,借“国际化标准”来增强平安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中国金融业进入分业改革阶段,马明哲开始了对于“综合金融”的探索与实践。迄今,平安已创建了30多家专业子公司,在各自行业内均处于领先地位,使平安保持着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综合金融之后,平安的路又该怎么走?大胆、敢想的马明哲早在十余年前就预测,科技将给各行各业带来颠覆性变革。对此,他提前部署科技创新战略,带领平安迈向“金融+科技”发展阶段。

截至今年6月末,平安已拥有近11万名科技从业人员、超3000名科学家的一流科技人才队伍,建立起8大研究院和57个实验室,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达26008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其中金融科技专利申请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位,数字医疗科技专利申请位居全球第二位,为中国科技创新在全球市场树立领先品牌和优势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马明哲这位“掌舵人”的引领下,如今的平安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21位,市值列居全球金融集团第五位、全球保险集团第一位,是全球保险第一品牌。

多年来,马明哲带领平安累计投入4.6万亿元,支持政府、大型国企防范风险,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纾困。今年以来,平安在马明哲的带领下累计捐赠公益善款、抗疫物资1.75亿元,为800万医护人员、1.5万名志愿者、50万中小企业提供保险保障总保额近14万亿元。

同时,马明哲还热心公益民生,持续参与公益事业。目前,中国平安与马明哲家庭慈善基金会在老少边穷地区援建希望小学114所,资助师生数万人。同时,马明哲还带领平安全面启动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村工程”,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投入产业扶贫基金265.96亿元,援建升级1210所乡村卫生所、1054所乡村学校,为国家精准扶贫事业作出了有力贡献。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