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国企启动“科技+”战略

发布时间:2020-10-2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发力构建国资国企科技生态,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深圳国资国企在行动。20日上午,广东省湾区城市场景实验室授牌暨深圳市国资国企“科技+”战略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市国资委提出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科技+”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以科技产业为主体,以创新科技场景应用为手段,以智慧管理为保障,通过“科技+产业”和“科技+管理”双举措,加快存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量布局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力构建深圳市国资国企科技生态。

在“科技+”启动仪式上,以“智慧5G应用,国企先行示范”为主题,深圳机场、人才安居集团、深圳巴士集团和深智城等国企代表,演讲展示5G+智慧机场、5G+社区治理、5G+治理公交、5G+车联网等一系列深圳国资国企5G产业应用发展成果。

“广东省湾区城市场景实验室”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进行授牌。他表示,实验室的设立,是国内构建数据要素价值流通体系的首创,将依托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智城”),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群场景研究,以数据融合和技术创新支撑应用示范,构建智慧城市科技创新驱动体系,充分发挥深圳先行示范作用与科技创新优势,推动大湾区数据要素加速流通,强化城市间协同效应。

深智城是由市国资委全资设立的智慧科技平台公司,于2019年8月8日正式揭牌运营,统筹市属国资国企推进5G、智慧城市、信创产业等主线发展。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深智城与市疾控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携手共同推动基于大规模志愿者空间交互实验的传染病传播模拟研究;共同打造常态化智慧防疫示范样板。深智城还与深圳机场、紫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深智城还与阿里云、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等签约进行5G车联网生态合作,深智城下属企业智城通信公司也与相关企业进行了宽带无线专网生态合作签约。

【深圳商报讯】(记者钱飞鸣袁斯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