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银杯不如企业家的口碑

发布时间:2020-11-09来源:晶报编辑:吴猛

记者7日从广东省工商联获悉,全国工商联近日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本次营商环境评价由全国样本民营企业自行填写印象中营商环境最好的3个省份和3个城市。填报结果是:广东、浙江、江苏被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深圳、上海、杭州被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家的口碑。这份榜单是由全国样本民营企业自行填写,也就是说,评比结果的重要依据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们最真实的感受,这样的“最佳口碑城市”含金量十足。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有研究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某种意义上,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要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对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今年初,《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发布,这一被誉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圳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涉及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为深圳“双区”建设增添动力,也让各界再次看到了深圳倾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魄力。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不禁担心:深圳的创新创业热情会不会因此而降温?而相关数据显示,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再次带来惊喜,企业注册量不降反升,深圳商事主体数量全国第一。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51.1万户,同比增长9%。

一位外地企业家来深圳投资,上午公司注册完,下午就接到工作人员电话指导她如何领取政府产业补贴,第二天还有工作人员带她去看可以优惠租给企业的写字楼……回到家乡后,这位企业家在一次会议上提起这件事,感慨地说“简直就是五星级服务!”——这,就是对深圳营商环境的最高褒奖。深圳全力改善营商环境,源于一种真诚的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尊重,源于发自内心的把企业家当做“自己人”、当做需要做好服务的对象。

近年来,深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力以赴。2018年初,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从“秒批”“零跑动”“不见面审批”到“深圳90”“营商环境20条”“四个千亿”,深圳推出的一系列抓铁有痕的措施赢得了点赞声一片。此外,深圳还进一步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36条,包括受疫情影响企业可申请“休眠”等措施,亦让企业和企业家感到贴心的温暖。

深圳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是荣誉,也是起点。未来,深圳将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继续发力,为城市的发展注入更多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