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位 保就业 纳英才

发布时间:2020-11-2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龙岗区2020年“优才中国行”长沙站校园招聘活动现场。

龙岗区举办2020年金秋招聘月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招聘会。

龙岗区是全国工业百强区之首,有很大的劳动力需求。今年以来,龙岗区的就业工作在疫情影响下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帮助务工人员充分就业,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及时应对,主动谋划,及时出台政策,助力企业复工,提供就业服务,鼓励创新创业,营造了辖区内良好的就业和创业环境,就业率等各项指标稳居前列。

助力复工复产,稳岗保就业

今年2月,春节假期已过,疫情影响下的招聘市场依然大门紧闭,往年热热闹闹的招聘季眼见就要化为泡影,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都面临巨大压力。

2月26日晚,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发出了一封致广大工友们的公开信,信中说,连日来,龙岗企业积极复工复产,1.7万余家企业恢复生产经营,55万余员工朋友们到岗工作,并呼吁广大员工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一起夺取龙岗战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与此同时,该局第一时间推出了“龙岗区招聘信息服务平台”,依靠政府资源迅速聚集起区内数十家企业2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有不少普工需求,让线上招聘平台也接上了地气。这个由政府部门主导的线上招聘平台提供的服务符合龙岗的企业和员工所需,很快就得到各方认可。数据显示,龙岗区招聘信息服务平台今年2月上线运营以来,迄今已注册企业800多家,累计发布岗位近3000个,累计访问量超过276万人次,为许多企业和员工提供了重要帮助。

在特殊情况下,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仍提出“全年招聘不打烊”的目标。除了开辟龙岗区招聘信息服务平台,该局还将“春风行动”这一招聘品牌搬到了网上。3月24日至4月10日期间,“春风行动”邀请区内52家重点企业举办网络公益招聘会,招聘网站访问量达5.5万人次。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为了解决企业缺工严重的问题,推动复工复产,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火速成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小组,梳理200多家重点企业、医疗物资企业信息,摸底企业用工需求,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同时,通过工作群、电话等多渠道搜集企业空岗信息,并引导企业官方途径实时发布招聘信息,多渠道多层次服务企业用工。

在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方面,该局在疫情期间开通“暖心直通车”,出台返岗员工交通费补贴措施,并推出“点对点”专车,定制14条低风险省内外大巴专线及7条专列(专座),累计接回湖北及其它地区的员工4856人,实现从“家门”到“厂门”全程无忧,有效缓解了重点企业的用工难题。

此外,龙岗还切实落实市区两级惠企政策,为来龙岗就业的员工提供补贴。截至10月31日,发放“疫情防控期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408.3万元、“疫情期间稳岗就业补贴”532.8万元、“初次就业员工一次性就业补贴”346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帮助,为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员工送上一份暖意,为他们继续留在龙岗就业提供条件。

广纳四方人才,促大学生就业

为了引进优秀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龙岗区主动与省内外大学对接,吸纳优秀毕业生来深工作。

11月11日至13日,区人力资源局组织区内50家优质企业赴广州高校开展2020年金秋招聘月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招聘活动。而在此之前,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举办的2020年“优才中国行”线下校园招聘活动,携区内信义玻璃、柔宇科技、迈腾电子等重点企业分2批次赴广西、湖南两地,走进当地高等院校揽才,满载而归。

“优才中国行”校园招聘活动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全力服务龙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企业用人需求、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以“会”为桥、以“云”为媒,线上线下相融合开展“优才中国行”活动。其中,仅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就邀请区内100家重点企业参与,提供涉及人工智能、电子制造、绿色能源等多个行业及专业领域的优质岗位,需求达4014人。线上的“云招聘”活动更是吸引了558家龙岗区企业参与,相比现场招聘,线上云招聘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方式更安全高效。截至11月20日,线上共发布岗位数1570个,需求7492人,收到求职简历数10451份。

新的条件下,也涌现了许多新的招聘方式。龙岗区创新采用全流程网上人工智能面试技术,举办首场大学生AI智能视频招聘会,大大提高了招聘效率。招聘会期间,51家企业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1141个岗位,共有8364名学生入场参会,投递简历1316份,完成AI面试423人。

据了解,龙岗区还举办了若干专场专门针对区内高校的服务活动,帮助大学生就业和发展。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技师学院等院校的毕业生充分受益。此外,区人力资源局还联合港中大(深圳)、北理莫(深圳),组织学生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第一课”活动,邀请创业导师采用线上直播交流的方式,举办就业实务技巧讲座,受到即将进入社会的年轻人的欢迎。

通过这些工作,客观上把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底,位于龙岗区内的港中大(深圳)、北理莫(深圳)、信息学院、深圳技师学院等高校的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指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他们中,留在龙岗就业的人数也呈增长态势。

优化创业环境,以创业带就业

6月22日,2020年深圳市龙岗区“东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接受报名。虽有疫情影响,但参与大赛的大学生创业者热情不减。截至8月15日报名工作结束,共注册项目297个、成功报名196个,远超预期目标。

“东进杯”是龙岗区近年来为鼓励在校学生创新创业推出的活动,在大学生群体中备受欢迎。今年的196个参赛项目来自五湖四海:深圳市72个、深圳市外广东省内地区68个、广东省外地区14个、澳门地区12个、香港地区30个。参赛选手来自59所高等院校,使本届大赛成为了一场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筛选,30个项目晋级总决赛。该局对这些决赛团队高度重视,专门安排了不同场次的赛前辅导活动,帮助每一支参赛队伍赛出水平。

11月2日,“东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举办总决赛颁奖典礼,同时也是创业项目推介对接会。“鼓励创业,推动就业。‘东进杯’创业大赛激发了多层次、多领域大学生主体的创新资源;通过引导社会资源主动对接创业项目,推动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龙岗。”这位负责人说。

为了给创业者们提供最优质的环境,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还积极推进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青年创业筑好“孵化器”。据介绍,龙岗区目前有广东省创业孵化基地2家、深圳市创业孵化基地14家、深圳市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5家(占全市示范性基地总数的50%)、区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10家。(蒋尊涛孙渊源魏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