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保用工

发布时间:2020-12-1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深圳市人社局表示,目前深圳暂无“用工荒”的情况出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就业压力明显加大。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我市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深圳便加大省际劳务对接工作力度,重点解决市外劳动力返深返岗。通过开发微信小程序,收集员工返深需求,市人社局安排4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重点企业员工返岗“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疫情期间,通过成立劳务协作包干组,各区人力资源局及相关企业赴贵州、云南、河南、四川、广西等深圳传统的劳务来源地开展劳务对接,并协调开行专列,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员工回深服务。

在企业用工困难时,深圳市人社局摸排重点企业需求,主动组织相关专业对口的技工院校学生进入企业开展顶岗实习,缓解企业用工困难。同时,人社部门还发布规范“共享用工”指导意见,探索疫情条件下用工余缺调剂,保障员工合法劳动权益,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此外,深圳人社还针对疫情期间劳动者“出门难”导致的“就业难”,组织大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公益网络招聘月活动。其中,通过举办“春暖校园职网位来”网络招聘季活动,在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及各区网络招聘平台上及时为企业和求职者免费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和应聘信息,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媒体及新媒体发布招聘会及招聘信息,大力推广“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招聘模式,开拓了企业岗位和求职者信息的宣传渠道。

深圳还开展校企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组织共100多家次企业赴山西、江西和广西等地开展校企交流活动,以引进高技术型人才和储备适用型技能人才。截至2020年10月底,深圳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09万人,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为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