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社区助力企业纾困

发布时间:2020-12-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复杂形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的重要工作。在此过程中,许多金融机构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实体经济稳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为响应中央“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号召,落实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工作部署,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迅速行动,争取总行支持打出“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组合拳,多措并举加大力度帮助实体经济排忧解难。

疫情发生以来,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把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向实体经济让利,为困难企业护航”的原则,一系列“稳企业保就业”专项支持政策落地,在风险政策方面,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倾斜支持力度;在授信审批方面,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积极受理制造业、科技型企业和小微制造业三类贷款的授信报档……真正落实实体经济同甘共苦的理念。同时,作为全国最早开展供应链金融模式探索的商业银行,平安银行依托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在对接、申请、审批、出账等全流程,展现出强大的科技赋能力量,为企业提供高效而有力的金融支持,也为“稳企业保就业”持续贡献科技赋能的金融力量。

深入社区, 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

为落实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工作部署,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专门组织“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专班,深入社区和企业开展政策宣导和金融产品普及推广。8月,与同业在园山街道安良社区共同举办“政银企对接金融服务进社区”活动,向参会企业代表宣导“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政策和服务,并建立了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与街道、社区企业之间“政银企对接”的“桥梁”,在线上线下及时解答社区企业在银行授信政策和产品服务等方面等问题。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调整信贷政策,建立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驰援企业复工复产。许多实体经济企业在‘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活水浇灌下,获得了超出预期的金融机构服务支持,经营管理重回正轨,业务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华区某公司在人行“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专项宣传活动中了解到新的融资渠道后,通过深圳金服平台提交了融资申请,该申请不到24小时即被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受理。据悉,该行在综合考虑客户融资需求、经营状态、股权结构等多方面情况后,从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大局出发,为客户定制设计了股东个人经营贷解决方案,高效完成客户保生产“输血”任务。该公司股东在线上申请个人经营贷后,15分钟即获得系统自动审批37.3万元授信额度,第二天即完成合同签署并激活额度,第三天即实现线上自主提款37万元。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一度因疫情影响出现业务量明显下滑,且下游客户回款变慢导致流动资金极度紧张,在多方融资受挫之后正处于一筹莫展的困难局面。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在落实“稳企业保就业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中,充分考虑公司轻资产经营的特征定制设计解决方案,并且提供了基于科技赋能的全程线上化高效率服务,帮助公司及时了渡过难关,也稳定了几十位企业员工的就业。

科技赋能,

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科技赋能的金融服务就保障到哪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落实过程中,该行借助集团和总行金融科技优势,切实为处于疫情影响下的深圳实体经济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据悉,作为全国最早开展供应链金融模式探索的商业银行,平安银行依托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在传统1+N核心企业增信的模式上,引入平台增信、大数据增信、物联网监管辅助增信等金融科技手段打造新型供应链业务模式,真正实现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平安好链平台”融合支付链功能,为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提供线上应收账款签发、转让、结算、融资、管理等全流程应收账款管理服务,解决了长期制约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产业链绵长、供应商分散、异地授信交叉、尽职调查困难、应收账款小额高频共性难题。依托该平台的“平安好链付融通”产品,以应收账款服务为载体,支持具有优质商业信用的核心企业通过“平安好链平台”线上签发“好链”账单。供应商在签收账单后,线上提供贸易背景真实性资料供银行审查,如有融资需求即快速可向银行发起融资申请。

“该产品将普惠金融理念与科技手段结合,为核心企业周边的中小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有力提升了产业链的核心企业的管理效率。”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平安银行把小微企业作为两大对公核心客群之一,打造出“平安银行中小企业数字征信金融服务体系——KYB系统”,通过内建自动化、智能化风控模型,外联企业经营、交易场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基于该平台的的融资产品和服务。

以在“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落地过程中广受中小微型企业欢迎“税金贷”产品为例,该产品通过搭建中小企业综合信息平台,整合工商信息、税务信息、发票信息、交易信息等数据源,构建了完善的中小微企业信用数据模型。在获得客户授权情况下,KYB系统可实现模型化自动线上审批,授信客户从申请到获批最快只需60秒,极大提升了客户融资过程中的服务体验。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初心使命,无论‘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还是金融科技赋能产品服务创新,我们将继续大力落实‘稳企业保就业’的政策部署,持续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朱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