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4家公司总市值不到50亿

发布时间:2020-12-16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随着退市新规的出炉,ST板块15日出现大面积跌停。截至收盘,两市共有逾50家ST个股跌停。近年来,随着退市力度的不断加强,低市值个股越来越多。根据WIND统计,截至15日收盘,两市共有1814家A股总市值低于50亿元,占所有A股比例约44%。其中,总市值不足20亿元的共有289家。

14日晚,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其中,新增多个退市指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监管层通过进一步优化退市指标、缩短退市流程,加大对壳公司的出清力度,提升退市效率。长期而言,有望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33家A股公司总市值不足10亿元,这些公司绝大多数为ST或即将退市个股,今年走势普遍逆势下跌。其中,*ST富控、*ST成城、*ST长动、凯迪退、*ST拉夏位居市值最低前五名,市值均低于7亿元,其中*ST富控、*ST成城市值已不足5亿元。

上述五只个股年内跌幅相当惨烈,如凯迪退重挫逾八成,*ST拉夏年内重挫逾七成,*ST成城、*ST长动、重挫逾六成,*ST富控大跌近五成。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随着退市新规的出炉,未来退市将被严格执行,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小市值绩差股将有可能退市。从中长期看,绩差股不断被抛弃,市值越来越小,甚至部分公司会由于低于3亿元而退市,因此投资者切不可再炒小炒差,火中取栗。”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未来更考验投资者的股票筛选能力,未来退市率提升背景下,踩雷风险可能会水涨船高,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投资者应尽量回避问题股、绩差股以及面值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多参考外资、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与专业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也是一种比较稳妥的参考,降低踩雷风险。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