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格众创空间:“全链条服务”

发布时间:2020-12-2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赛格众创空间的FAB LAB微观装配实验室。

赛格众创空间举办交流活动。

在人来人往的华强北赛格广场,偌大的“赛格众创空间”LOGO引人注目。“这里拥有丰富的市场资源和硬件供应链渠道。”近日,台资企业信路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国才走访之后,随即决定进驻赛格众创空间。

依托华强北的市场与硬件资源优势,赛格众创空间致力于打造“全球硬件创业基地”,已成为深圳最具创新创业氛围的孵化基地之一。

“目前我们累计孵化创业团队超过了500个。”赛格众创空间总经理陈锷说,自2016年获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以来,园区全力推动两岸青年创业交流,已孵化了多个来自台湾地区的创业团队,未来将进一步推进两岸创新创业交流,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交流活动,为台湾青年来深创业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楼下挑选采购,楼上加工验证”

华强北是中国电子第一街,创客心目中的“硬件天堂”,而赛格众创空间在片区分设8个点提供服务。“楼下挑选采购,楼上加工验证。”陈锷告诉记者,创业公司/团队入驻赛格众创空间便于购买电子元器件进行研发实验,而且在成本上也有绝对优势。

以台资企业深圳小绿草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全球第一家发明“自拍机器人”追踪动件设计研发公司。公司营运长李复荣说,公司选择进驻赛格众创空间,就是因为资源和优惠政策,帮助公司节省了许多时间和成本,相同的产品在深圳制造,成本只有在台湾制造的1/4。

“华强北也是电子产品市场的‘晴雨表’。”陈锷说,比如电子产品目前发展到什么阶段,发展方向是什么,未来可能会有哪些产品出现,初创公司需要了解市场行情,根据市场需求研发芯片。

作为一家以集成电路研发设计为主,兼顾封装、测试及应用方案开发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信路达公司同时提供客户定制化服务,根据具体需求量身定制设计芯片。苏国才说,深圳是创新的城市,信息、活力都是世界前沿,赛格众创空间坐落在华强北,可以为公司提供一线客户的信息,并作出最优的服务反馈,有助于公司的业务在深圳迅速发展。

目前,赛格众创空间已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深圳市双创示范基地”等荣誉,逐渐成为中国电子产业硬件创新策源地和深圳创客生态圈中坚力量。

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创业服务

“创业团队在赛格众创空间可以享受到全链条的创业服务。”陈锷说,从研发改进、供应链采购、生产线试产、销售渠道到资本支持、品牌建立等创客产业环节,园区提供了全方位服务解决方案。

比如,赛格众创空间通过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建立FAB LAB微观装配实验室,并与全球顶级3D打印机制造商台湾新金宝集团、三纬国际建立战略合作,面向台湾创业青年免费提供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激光雕刻机等设备,并提供技术指导支持。

除了微观装配实验室,赛格集团还整合了旗下产业、品牌、资金优势,结合赛格众创空间打造为创客服务的创客生态圈,提供创客公寓、创业指导、创投基金等配套服务。以创客公寓为例,通过对自有物业进行改造,创新运营模式,对创业青年来说不仅有租金优势,同时公寓注入创客元素和文化内涵,打造了良好氛围。

“对于台湾创业团队,赛格众创空间在租金上一律给予3个月免租期。”陈锷表示,凡注册地址在深圳的企业法人、股东及创业团队创始人(或个人创业者)是台湾同胞的,除了免租期以外,还将给予3年内7至9折的入驻优惠,以降低创业成本,扶持台胞创业项目落地发展。

除了享受租金优惠,进驻赛格众创空间的初创团队同时也能享受福田区创业扶持政策,包括初创企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园区也会组织入驻的台湾创业团队开展交流分享会,传递最新惠台政策。除此之外,结合《深圳市高新技术项目认定实施办法》《福田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等科创政策,赛格众创空间还积极为初创团队申报科技研发资助。

“赛格众创空间及深圳市提供的优惠措施,是‘小绿草’迅速成长的关键因素。”深圳小绿草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博文表示,深圳的创业氛围浓厚,园区对台青创业者支持力度很大,提供了一站式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在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帮助。

搭建两岸青年互动交流平台

为推动两岸青年交流,近年来赛格众创空间积极举办创业交流活动,参与台湾青年到深圳实习计划,先后举办了海峡两岸创新创业活动20余场次,台湾青年参加活动交流、实习就业的累计总人数达800余人次。

陈锷说,去年赛格众创空间联合“17创联盟”、深圳台商协会青年联谊委员会举办了“两岸双创文创行业资源分享会”,分享“文创+市场”的创业故事,促进了两岸青年创业者的文化交流。

“在深圳我感觉到非常顽强的心态,大家都在努力生活,努力奋斗。”今年8月,在“台湾青年暑期来深实习活动”分享会上,在赛格众创空间实习的台青林奕翰由衷感慨。

“台湾青年暑期来深实习活动”是由深圳台商协会发起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实习岗位涵盖两岸青创园区企业、知名企业提供的金融、技术、文创、营销等岗位。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赛格众创空间也不断为台青体验深圳、融入深圳创造条件。

赛格众创空间公共关系主管李楠表示,通过实习交流活动,切身体验深圳的创新创业氛围,不仅增进台湾青年对内地、对深圳的了解,也让他们丰富履历、有所收获,在今后职场中赢得更大优势。

曾在赛格众创空间担任运营岗位(实习)的台青卢怡静说:“一个月的实习时间,我交到很多朋友,遇见好的同事,还有照顾我们的领导。看见进步的深圳,开拓了我的视野,这将是我未来不会忘记的美好回忆,也是激励我向上的动力。”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