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员工健身月探索全民健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2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深圳中宝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公司天台组织员工做健身操。

▲深圳市京基百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员工下班前跳踏板操。

▲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开展骑行畅游运动。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公司一楼大堂进行跳绳比赛。

▲深圳飞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员工利用录音室开展工间操锻炼。

▲深圳市世杰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组织园区企业开展工余羽毛球项目。

▲深圳市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篮球运动。

深圳市汇亿丰印刷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天台学太极。

深圳市青岛啤酒华南营销有限公司员工在会议室做工间操。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利用自身场地做瑜伽。

▲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练习瑜伽。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积极参加羽毛球训练,备战企业内部羽毛球比赛。

▲深圳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在内部健身房练八段锦。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请来前CBA球员担任专业教练,指导大伙练球。

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利用会议室学习乒乓球技术。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乒乓球比赛。

▲威豹金融押运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操场练习军体拳。

▲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开展工间操项目。

▲深圳市高德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公司前台做工间操。

2020年7月16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深圳市“全市动起来”系列活动——企业员工健身月公告》。公告显示:为贯彻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及《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员工参与体育锻炼,启动2020年深圳市“全市动起来”系列活动之企业员工健身月。根据公告,活动面向登记注册地和员工工作地均在深圳市的企业开展招募,力争发挥深企主体作用,鼓励企业从自身情况出发,探索出具有长效性的员工健体新模式,让健身运动在企业低成本、可复制、可持续地开展下去。

落点新企业成为全民健身“阵地”

7月31日,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对申报企业逐家现场考察的基础上,由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和深圳市体育产业协会专家组成的评选团评分,2020年深圳市“全市动起来”系列活动——深圳企业员工健身月活动19家企业名单出炉。活动首次聚焦“上班族”人群,将企业拉进全民健身“阵地”。

数据显示,参与体育健身锻炼的人群呈现“两头热、中间冷”的特点,即老年人和青少年“热”、中青年“冷”。从人群上来说,老年和青少年人群是全民健身的主要参与者;从频次上来说,老年和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的频次也大于成年人。这一方面是因为成年人所面临的工作压力让他们无暇顾及“身体诉求”,另一方面也有运动场地紧张这一硬性条件的制约。

企业员工健身月活动直击企业开展员工健身现状的难点,对每家入选企业资助一定经费用于购置安装小型体育健身器材及聘请有资质的健身指导老师,解决企业员工锻炼时间少、场地紧张的问题,让企业员工可以利用工间和工余时间进行休闲锻炼,为企业健身文化注入活力。

站在先行示范的新起点上,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动“破题”,通过企业健身月活动引导企业员工强化健康意识,将“上班族”拉进深圳全民健身“阵地”,扩大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人群“版图”。

方案新

因时因地因企“个性化”健身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拥有国际领先营商环境的深圳目前有大小商事主体300多万,创业密度雄踞全国之首,而选择具有行业代表示范作用的企业加入本次企业健身月凸显了深圳有关政府部门的智慧:万科、招商证券、喜德盛……本次企业健身月活动19家入围企业涵盖高端制造、金融、文化、现代物流等深圳支柱型产业。

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布的入选企业员工健身月的名单中,既有万科这样在企业健身领域“深耕多年”的领头羊,也有飞天文化传媒这样刚起步的小微型企业。据了解,万科目前已成立篮球协会、足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网球协会等组织,是全球第一家把员工健康纳入管理的企业。此次他们积极响应企业健身月活动,切实将企业健身做成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项目,增设了覆盖面更为广泛的工间操项目,对于企业健身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万科来说,这无疑也是一次全新的探索。

相比之下,企业健身月对于员工仅有20余人的飞天传媒来说,这不仅是一次企业健身的探索,也是构建健康活力企业文化的一大突破。入围活动后,飞天传媒展现了企业管理者、组织者的智慧,因时因地因企制宜,结合企业员工多为久坐人群、企业空间有限的特点,利用工余时间在隔音效果奇佳的录音间组织员工开展工间操健身,经过三个月的探索与尝试,“去录音间做操!”已成为企业员工相邀健身运动的口头禅。

本次企业健身月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引发了关于企业健身的热烈讨论。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康永魁说:“我们连续组织了多届充满竞技性的企业运动会,而这次企业健身月与以往不同的是,能够让健身运动深入渗透到每一家企业内部,带动更多的企业员工动起来。”

路径新

“政企合力”引来源头活水

万事开头难,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却利用创新模式激发了企业推行内部健身的新动能,让本次企业健身月活动扬帆起航。

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深圳市“全市动起来”系列活动——企业员工健身月公告》得知,本次活动经费由政府与企业共同投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市级体彩公益金对每家入选企业资助一定经费用于购置安装小型体育健身器材及聘请有资质的健身指导老师,入选企业需投入相应经费且不得少于政府投入的50%。通过这种“合伙”的方式,来吸引真心实意想开展企业健身文化的企业,同时,也切实地为企业组织员工锻炼的成本“减负”,充分体现体彩公益金“来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宗旨。

三个多月的活动,不仅仅让入选企业“动”起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根据企业意愿,委托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对入选企业员工进行了免费的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服务,为参与企业健身的员工“保驾护航”。同时多家承办单位也多次到活动主体企业走访座谈,全程掌握着每家企业健身活动的进度及效果。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围的企业对本次活动有相当深入的了解,活动开展举办得非常到位,这是非常好的现象。政府“助推”不代表“包办”,希望企业能以本次活动作为一次契机,推动企业内部健身运动文化的发展,更要探索一条深圳企业员工健体新路径,把健身运动持续发展地进行下去。

理念新

健康成企业文化新风向标

活动开展三个多月,百花齐放的企业健身项目、精准客观的体质测试及权威专业的健身大讲堂吸引了19家企业超过5000名员工加入到活动之中,影响广泛,亮点频出。

世杰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入围企业,让企业健身月成功“出圈”。在他们运营的T-PARK深港影视创业园内,从门口的展示栏到电梯,本次健身月的大幅海报随处可见,提醒着园区企业快来领取“福利”:企业员工健身月期间,园区每月提供12场体育锻炼,园区企业员工免费参与。“在活动中,有企业老板、员工通过这个活动结识,谈成了合作!”说起本次健身月活动的收获,T-PARK深港影视创意园总经理黄钰淇笑称是意外之喜。黄钰淇介绍道,园区之前也会经常举办各种沙龙,但参与的人群多是企业高层或管理人员,面对普通员工,一块小小的羽毛球场地就是天然的社交平台,参与锻炼的人群更广泛,也更“接地气”。

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易召介绍说,“附近的公园就像是骑手们的后花园,喜德盛作为国内自行车制造龙头,也该作为‘领头羊’为自行车文化的推行献出一份力量”。在荔湖湾畔的绿道,参与企业健身月的员工们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锻炼身体。没有车水马龙的干扰,可以尽情放松于大自然,诸如这样的活动以点带面影响了更多的人群,真正让企业健身“走出去”,形成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既向社会传递了企业温度,也让企业健身成为影响广泛的群众体育活动。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康永魁呼吁:“希望接下来政府加大引导力度,设立专项奖以鼓励积极响应企业健身月的入围企业,同时将活动做成模板,做出影响力,为企业活力赋能提供先行示范样本,将深圳打造成企业健身的先行示范区。”

样本新

五大步骤构建深企健康“数据库”

企业健身月在各企业内持续开展,离不开活动承办单位之一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倾力相助。多年来,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领导、支持下,承接市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日常运营工作,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优化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并开展以建立市民体质档案为手段的科学健身指导活动。

活动以体质监测为基础,数据分析为依据,科学健身指导为中心,科学体育锻炼为主线,锻炼效果评估为指南,形成了一个闭环五个步骤的科学运动健康管理模式。并通过市民体质健康档案,全面记录、客观地反映市民体质健康状况,为积极推进科学、精准、有效的科学健身体系,有效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奠定基础。

自2020年8月企业员工健身月活动启动以来,水务集团、富德保险、万科、招商证券等多家企业参与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组织的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活动,累计测试1022人次。

其中万科管理层对员工健康高度重视,在活动开展之初就非常重视员工健康管理,主动与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合作带领员工参与员工科学健身指导活动。通过开展国民体质测定、科学健身大讲堂,科学运动指导、员工健身活动等有效提升了员工体质。通过对员工2次体质测试数据对比发现,参与活动员工体质优良率从93%提升至100%,运动指导效果显著。

“我的体测成绩真的立竿见影,以前坐位体前屈一直是薄弱项,第一次体测只有1分,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一些拉伸动作后,5分满分通过!”10月28日,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企业健身月交流群中,来自万科集团的一位员工感叹。

模式新

打造全民健身“深圳范本”

自企业员工健身月活动启动以来,入选的19家企业掀起了新一轮的健身“热潮”,提升企业凝聚力的同时,参与健身活动的员工也重塑了体育精神与健康意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深圳企业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开展的多元化健身项目,展现了深圳先行示范、高质量发展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作为活动见证者,深圳市体育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着划为参与活动的企业的内部健身热潮“点赞”:“深圳的企业有非常多值得全国推广的模式,热衷于打造具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是深企特色,通过健身运动催生企业文化更是一条高效之路,我们深圳的体育企业更应该用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展现出企业健身示范样本。”

入围活动的企业展现了管理者、组织者的智慧,因时因地因企制宜,结合自身条件和工作方式,走出一条“私人定制”的企业健身道路,以劳逸结合的形式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提升企业“软实力”。“企业健身热”让深圳这座拥有300多万个商事主体的创业热土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迸发出企业的朝气与活力,同时为深企健身文化发展增添新动能。

强身健体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义。通过此次健身月活动,促进了和谐劳动关系,强化了企业员工健康意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希望以健身月为抓手,深化探索出一条具有长效性的员工健体新路径,打造深圳范本,让健身运动在企业内部低成本、可复制、可持续地开展下去。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为深圳体育赋予了更多深化改革的空间,也将成为深圳体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机遇。在此背景下,抓住“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抓住综合改革试点赋予的改革良机,深圳也将担负起在体育领域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企业员工健身月活动实现了“小切口,大效果”,切实提升了企业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健康中国”、打造“健康湾区”贡献着深圳在群众体育领域的经验和力量。

前景新

打造深圳体育事业“新名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配得上“深圳速度”的不止是特区经济发展,深圳在全民健身事业所做出的成绩也让人抚掌惊叹。徐徐翻开深圳体育40年来发展的画卷,群众体育的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是跃然在其中最璀璨的一个亮点。

自从1995年国家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后,深圳积极响应,组建了全民健身计划工作指导委员会,群众体育事业的篇章就此展开;进入新世纪,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战略大背景下,借助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速动力,深圳群众体育也猛踩油门,创办了一大批富有生命力与影响力的体育健身活动。

全民健身深入人心,参与体育锻炼已经成为深圳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有数据统计,深圳全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22000多个,“15分钟健身圈”成为深圳人最引以为豪的人居环境之一。连续举办41年的市民长跑日活动,是见证了深圳全民健身活动发展历程的“活化石”,每年11月的全民健身活动月和市民长跑日是深圳率先在全国以地方立法形式确立的全民健身活动,是深圳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法制化、规范化的重要标志和体现。今年11月2日,与第41届长跑日一齐到来的是73个惠民开放的体育场馆,这是年年加码,从不缺席的“全民健身大礼包”。以深圳国际马拉松赛为代表的群众体育赛事影响力年年攀高。在这座逾2000万人口的城市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城市人口占比约37.26%,位居全国前列,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深圳仅用三个月就控制好疫情,全城300多万商事主体热火朝天地投入到复工复产当中,亟须强健体魄的企业员工让全民健身的模式悄然出现了变化。同时,深圳登记企业以平均每天846家的数字增长着,这无疑为深圳探索全民健身的企业健身路径提供更充沛的势能和更广阔的舞台,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敏锐地捕捉到企业这一广阔“阵地”,精准发出“全市企业员工动起来”的号召。

活动开展三个多月来,19家企业已摸索出了适合各自开展的健身运动项目,企业员工的健身热情持续高涨,不断有新人加入其中。

一张愈发密集的企业健身之网正在织就,一条愈发清晰的全民健身之路正在铺开。参与活动的员工在公司的健身房洒汗、在雨后芬芳的公园绿道骑行、在公司的篮球场后仰跳投、在羽毛球馆高高跃起劈扣得分、在瑜伽垫上轻缓吐出一日的疲惫……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大力推动下,2020年深圳“全市动起来”——企业健身月活动让深圳这座拥有300多万个商事主体的创业热土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迸发出企业的朝气与活力。

风起扬帆正当时,乘势而上谋新篇。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破题”之举,正逐步撬动深圳企业进入全民健身阵地。为了让企业健身活动行稳致远,成为深圳全民健身的一张新“名片”,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明年还将围绕企业健身月进行一系列企业体育竞赛、企业健身项目评选活动;同时还将推动体医融合,与市卫健委联动将各企业员工健康数据化呈现,为企业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大力发挥企业自身能动性,举办企业健身心得分享沙龙、“员工健身最美瞬间”摄影大赛等,这些作品今后将走进各类企业巡展,向全市企业员工宣传优秀的企业健身文化,纵深推进深圳企业员工健身蓬勃发展。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

企业健身月活动为深圳企业健身文化注入活力

今年7月31日,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0年深圳市“全市动起来”系列活动——企业健身月正式拉开帷幕。三个多月来,活动开展持续升温,深圳企业健身探索之路越走越清晰。对此,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表示:活动首次将“上班族”拉进全民健身“阵地”,丰富群众体育内涵,助力企业健身文化逐步形成。

全民健身蓬勃发展为深圳市民添活力

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深圳全民健身迸发出了勃勃生机。王志强列举深圳全民健身“成绩单”时介绍道:目前,我市以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探索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试点城市建设,深圳全市有各类体育场地22000多个,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设施智能化提升,到2025年前全市建设300套室外智能健身器材。推进“运动之城”建设,创办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如深圳国际马拉松赛、市民长跑日、“深圳杯”等。构建了完善的公益服务网络,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32410人,体育义工近2万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健身服务网络为市民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社会力量充分参与全民健身工作,市区两级体育社会组织达812家,成为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主力军。政策法规保障不断完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性文件充分保障市民的健身权利。市民体质水平不断上升,每年为5万名市民提供国民体质测定服务,体质合格率达90.6%。在深圳全民健身事业的“加持”下,深圳城市形象更加积极向上、充满活力。

活动聚焦“上班族”人群

2020年7月,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动“破题”,聚焦“上班族”人群,推出企业健身月活动,将企业拉进全民健身“阵地”。

深圳拥有国际领先的营商环境,大小商事主体300多万,深圳登记企业平均还以每天846家的数字增长着。“上班族”需要强身健体,企业需要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广阔“阵地”,精准发出“全市企业员工动起来”的号召。

“长期以来,‘上班族’的主要锻炼方式是晨跑、健身房锻炼等,受制于客观条件,很多企业做不到长期坚持组织员工锻炼,所以我们就想以活动作为尝试,探索推动一条低成本,可以让企业结合自身特点锻炼的模式,以提振企业士气、提升工作效率。”王志强介绍道。

企业员工健身月活动对每家入选企业资助一定经费用于购置安装小型体育健身器材及聘请有资质的健身指导老师,让企业员工可以利用工间和工余时间进行休闲锻炼,解决企业员工锻炼时间少、场地紧张的问题,推动企业内部健身运动文化的发展。

“工间”模式值得推广

王志强介绍了他曾考察过的华大基因。为更好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在华大基因的办公楼内只有货梯可以乘坐,普通电梯处于未开放状态,以此鼓励员工进行“爬楼运动”。尽管人均办公面积较小,但公共区域内见缝插针安装了引体向上器、哑铃架、踏步机等微型健身器材。一些卡座还加装了站立式办公桌,员工可以在久坐之后选择站立办公,细节中确实彰显着这家科技公司对员工健康的重视。美国著名心脏病学家本杰明·莱文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仅需站立两分钟的时间,久坐员工就能激活一系列有利于新陈代谢的生理过程。”

这次企业员工健身月活动中一些企业的工间操健身也给王志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德信在办公间放了一个多功能健身器材,员工自主地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锻炼,这就是非常值得效仿的工间、工余健身模式。”

经过三个多月的探索与尝试,19家入围企业科学结合自身条件积极地开展企业健身运动,提升了企业凝聚力的同时,参与健身活动的员工也重塑了强健体魄与健康意识。

纵深推进企业健身文化发展

据了解,为了让企业健身活动“可持续,低成本”地开展,惠及更多企业与“上班族”,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明年还将围绕企业健身进行一系列企业健身项目评选活动,与市卫健委联动将各企业员工健康数据化呈现,推动体医融合为企业健康保驾护航,纵深推进深圳企业健身文化发展。

王志强展望,接下来还将探访考察更多“爱健身”的企业,挖掘可广泛推广的企业健身模式,为赋能企业活力提供先行示范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