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首迎国家级双创赛

发布时间:2020-12-2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第三届央企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北斗赛道深圳站复选正式启动。(主办方供图)

深汕特别合作区首次迎来“国家级”双创竞赛。参加第三届央企熠星创新创意大赛的65支队伍,28日齐聚深汕西会展中心,展开北斗时空智能技术赛道复选。

熠星大赛首设北斗赛道

2016年问世的熠星大赛,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是以中央企业为重点、面向全社会的国家级重点赛事。第三届大赛设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北斗时空智能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与新能源技术、医疗器械与设备五条赛道。

首次亮相的北斗时空智能技术赛道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承办,中兵北斗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联合协办。赛道包含多系统多频芯片、智能传感器、时空智能操作系统、高分遥感/5G等时空应用,初选后有202个项目入围进入复选,其中深圳深汕站复选有65组参赛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同时有50支以上的北斗时空智能技术赛道的“国家队”受邀云集“比武”,到目前为止在深圳尚属首次。深圳站承办方为深圳市中兵康佳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特建发东部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女企业家协会、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汕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协办方,特邀单位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

期待谱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今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出席活动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斗应用研究院副院长杨东朋称,兵器工业集团是国内最早应用北斗的中央企业,形成了“一张网”的基础服务能力。他说,当中国北斗与经济特区相遇,当“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与“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的深圳力量融合,必将谱写出更多更美的北斗发展“春天的故事”,开启中国北斗、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新征程。

围绕本次赛事的北斗主题,深汕特别合作区同时举行2020年深圳创意月之大咖来袭活动,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雨晴教授主讲“北斗+智能物联的无限可能”。兰雨晴建议,深汕制定十四五规划要对接国家重大需要,以北斗为代表的新基建应是重点。

激发“飞地”双创活力

出席赛事的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表示,秉承“创新引领发展、实干再造新城”的理念,深汕特别合作区近年来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等“多新联动”,坚持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重大项目、规模集聚项目“三个优先”,重点建设以“一区一镇一港一网”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以高端智能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取得可喜成效。目前,全区已供地产业项目共96个,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近千亿元。

产耀东表示,作为科学联通创新端、产业端和市场端的全国知名创新创意平台,熠星大赛走进深汕,必将发挥平台带动作用,激发“飞地”创新创业活力,为深汕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引擎。他希望借熠星大赛,更多国内外人才结缘深汕、荟聚深汕,更多优质企业选择深汕、加盟深汕。

特区建发支持打造科创高地

作为承办方,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董事长李文雄表示,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将深汕合作区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片区,集团瞄准世界一流智慧园区,第一时间开发建设深汕湾科技城项目,将项目打造成为“机器人小镇”综合服务提供商,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空间保障。此次承办熠星大赛北斗赛道复赛,将国家级科创赛事首次引入深汕,也表明集团推动深汕打造成科创高地的决心和信心。

“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占地13.5平方公里,紧邻厦深高铁鲘门站,在全国面积最大。作为小镇首发项目,深汕湾科技城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2018年11月30日正式动工。今年10月22日,深汕湾科技城举行首批企业集中签约暨战略合作企业签约仪式,引入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清华i-Space孵化器项目等一大批优质企业。截至目前,小镇已经引进25家实体机器人企业,还有2家战略性平台企业。

相关链接

熠星大赛

2016年,首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问世。以“众智央企,创领未来”为主题,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创意,以优秀的平台、创意的机制和开放的姿态,履行央企责任,引领中小企和创意团队实现“双创”梦想。

赛事每两年举行一届。成功登上终极路演的项目,将能够面对央企以及社会各界的投资,为项目后续发展争取充足资源。对接成功项目,将在中央企业相关单位、社会各孵化器、各地产业园等地方进行孵化培育。

深圳商报记者钱飞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