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要为社会创造价值

发布时间:2020-12-2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吴猛

12月28日晚,第七届全球深商大会企业领袖论坛暨颁奖盛典举行。

12月28日晚,第七届全球深商大会企业领袖论坛暨颁奖盛典举行。活动由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总商会)指导,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王石、王勇健、马蔚华、郭广昌、冯仑等企业家,全国各商帮代表、深圳企业家代表等共襄盛会。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健说,深圳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的伟大奇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广大企业家同心同向,携手前行,共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尤其是今年守望相助,抗击疫情,支撑深圳经济平稳发展,彰显了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使命与担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深投控作为深圳国资的资源整合平台和规模最大的市属国企,在服务城市发展战略、优化经济布局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第一,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在半导体、新材料、环保科技等领域,拥有赛格集团等一批优秀企业;第二,服务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第三,服务城市战略和发展大局,彰显责任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全力落实惠企16条,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协作。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一份让市民满意的答卷,是市委市政府可信赖的中坚力量。

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马蔚华在主旨演讲中说,今年“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成了点击量较多的一个词,他认为,企业除了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外,还必须强调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和社会的贡献。深圳的企业家、中国的企业家越来越多做到了这一点。马蔚华说:“我们把可持续发展叫做义利结合,既有社会效果,又有经济价值,包括我推动的影响力投资,就是要注重义利的一体性。强调在每一个经济活动、每一个投资决策中注意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不仅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法治城市的示范、城市文明的典范、民生幸福的标杆,还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中国典范,这就是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他表示,企业家既要创造经济效益,也要创造社会价值。不仅要为股东创造回报,还要为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协调发展做出贡献。“一个好的企业家与一个伟大企业家的区别就在于,一个好的企业家可以为社会奉献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家不仅创造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世界更美好。”马蔚华如是说。

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在演讲中表示,历史再一次把重任交给了深圳,希望深圳再创辉煌。王石提到一个数据,按照百万人口城市统计,全世界百万以上城市,登顶珠峰最多的就是深圳,探险活动已经成为深圳企业家群体的一个象征,这反映了深圳企业家的精神面貌。

当晚,第十三届深商风云人物和第十一届深圳老字号也在现场颁出。

深圳晚报讯 (记者董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