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燃气集团守护市民用气安全

发布时间:2021-01-0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深圳燃气安检员为用户安检。

深圳燃气安检员张贴安全用气宣传卡。

冬季是燃气事故高发期,市民用气一定要当心。据统计,2020年11月20日至12月20日,深圳120共接一氧化碳中毒报警20宗,其中有13宗是洗澡时发生。

为增强广大市民的用气安全意识,减少燃气安全事故,市燃气集团对管道天然气用户每12个月提供免费入户安检一次,目前正在全面细致地推进中。据悉,去年,市燃气集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落实“五进”工作要求,开展“进社区、进家庭”便民活动2333场。采取线上直播和现场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市“燃气安全进校园”活动共57场;派发、张贴安全宣传资料超过121万份。

每年对用户提供一次免费入户安检

“你好,有人在家吗?我们是市燃气集团安检员!”2020年12月30日14时,笔者跟随市燃气集团安检员开始对福田区布尾村进行户内管道天然气安检。现场,安检员一户一户敲门,然后细心地为用户检查,叮嘱用户一些安全防护问题。检查结束后会为用户贴上安检标识和警示贴纸。

“这个小区设施相对老旧一些,很多住户的天然气设备存在老化等安全隐患。”市燃气集团福田分公司居民客户部班组长苗振举说,每年市燃气集团都会对用户进行入户安检,帮助用户发现一些燃气胶管老化、燃气热水器不合格等安全隐患,避免了燃气事故的发生。

苗振举介绍说,由于疫情原因,去年的入户安检的困难度比往年大为提高,对用气安全造成一定影响。现阶段燃气安检面临的入户困难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家里有人,但由于配合度较低,或是受疫情影响,不愿意开门的用户;另一种是长期无人或早出晚归户。

针对上述情况,市燃气集团安检人员在上门安检前会在小区醒目位置张贴通知,在未能入户的用户门口张贴到访不遇卡,提醒客户主动拨打燃气热线电话预约安检。也建议大家可以用肥皂水对燃气软管及软管接口处涂抹试漏。日常不用气的时候也观察一下燃气表有没有变化,还可以关注“市燃气集团”微信公众号,公众号上面定期会推送安全用气的知识。

安全检查,是市燃气集团日常观察用户安全用气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据市燃气集团安全服务部经理王文静介绍,通过专业的工作人员对管道设施的安全检查,可以发现一些安全隐患。“燃气安全不仅仅是家里的安全,它更是一个公共安全,需要政府、企业、用户端三方携手共建。”

加大在用户端用气安全的宣传力度

冬季是燃气事故的多发期。一到冬季,大家洗澡时间偏长,同时容易把门窗紧闭,这样很容易导致用气安全事故。因此,用户端对安全知识的掌握和养成良好的用气习惯非常重要。

“冬季安全宣传活动是市燃气集团确保用户端安全的一种方式。”市燃气集团安全服务部经理王文静表示,每年冬季,市燃气集团都会开展冬季安全宣传专项活动。去年,市燃气集团在用户端安全宣传方面,组织过多场线下安全宣传活动。同时,结合宣传折页,还有微信公众号等,形成多维度、多形式的宣传模式,让用户能够了解冬季安全用气应该注意什么。

同时,市燃气集团每年还会与市住建局联合开展燃气安全进校园活动。2020年10月到12月期间,共组织了50多场燃气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到全市各个区域的学校进行安全宣讲,现场发放资料,再配合游戏互动,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用气安全。

王文静说:“曾经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一个学校的小女孩,因为当时开展了燃气安全宣传活动,掌握了一定的用气安全知识,在家中发生燃气泄漏事件的时候,及时报警,处置得当,避免了一场事故。基于这样一个宣传效果,燃气安全进校园也成为了我们每年要去推进的一个重要宣传活动。”

进入冬季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2020年12月7日,光明区一女子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洗澡时,因空间密闭,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所幸光明警方和医护人员及时赶到救助,女子最终转危为安。2020年12月19日,罗湖区某城中村,当事人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幸好家人发现及时,呼叫救护车紧急送院后,患者抢救成功。

近期发生多宗一氧化碳中毒,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为什么“直排式、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会变成害人性命的机器呢?市燃气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直排式、烟道式燃气热水器属于早期热水器产品,其结构和使用条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使用时所需的氧气取自于室内,产生的废气也直接排放在室内。房间密闭时很容易因氧气不足,天然气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隐患极大。为此,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直排式或烟道式燃气热水器。

怎么才能判断是不是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市燃气集团提醒,首先看设备型号,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型号是以JSD开头。其次看电源插头,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没有电源插头,仅靠两节干电池打火或者依靠人工点燃。最后看排放烟道,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上面没有烟道。

市燃气集团还提醒广大市民,冬季用气安全谨记:用气记得要通风。天气渐凉,很多市民朋友会紧闭门窗来保暖,但有燃气设施的地方,特别是在使用燃气时,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避免缺氧造成人员伤害事故;居家做饭不离人。居民使用燃气时要养成有人看护的习惯,如果正在使用燃气灶,注意不要长时间离开厨房,要适时看火,避免汤水溢出导致熄火漏气发生安全事故;使用合格热水器。直排式、烟道式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大、事故发生率高,已被禁止生产和出售。此类燃气热水器使用时如果通风不畅,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请广大市民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有合格标识的热水器;用完燃气要关阀。个人用户及餐饮用气单位在每次使用完燃气后,应及时关闭灶具阀及气源阀门,切断气源,长期外出或不用气要关闭入户总阀;漏气及时报抢修。使用燃气如遇紧急情况,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开窗通风,严禁开、关任何电器,并在户外拨打抢修电话,请求供气单位派人上门抢修。

(董思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