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机器人拿下足球电竞世界冠军

发布时间:2021-01-0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日前腾讯宣布,其人工智能球队摘得足球AI比赛——首届谷歌足球Kaggle竞赛冠军,该冠军球队来自腾讯AI Lab研发的绝悟WeKick版本。腾讯方面表示,“AI+游戏”是腾讯攻克AI终极研究难题——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关键一步。从围棋机器人“绝艺”到“绝悟”,不断让AI从0到1去学习进化,未来有望在医疗、制造等领域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

11个智能体的合作与对抗

一直以来,足球运动团队策略以其复杂性、多样性和高难度,成为长期困扰世界顶尖AI研究团队的难题。Kaggle创立于2010年,是全球最大的数据科学社区和数据科学竞赛平台。此次比赛由Google Research与英超曼城俱乐部在Kaggle平台上联合举办,吸引了来自世界顶级院校和研究机构的1100多支科研强队参与挑战。

这不是一场真实的足球赛,比赛使用Google Research Football环境,更像是一款由AI操作的FIFA游戏。比赛采取11vs11的赛制,参赛团队需要控制其中1个智能体与10个内置智能体组成球队。这场比赛规则与正常足球赛一样,双方拥有一样的球员,没有主客场、状态好坏的数值差异,没有替补球员、没有加时赛、进球多获胜(否则平局),目标都是将球踢入对方球门。

比赛中,每个球员都各由一个单独的智能体控制,参赛团队需要实时选择并控制其中一个智能体,与其他内置智能体配合。因此,每个“球员”不仅需要观察对手的行为,还需要留意己方队员的情况,这需要非常复杂的团队协作和竞争策略,以及高速的实时决策能力。最终,来自腾讯AI Lab研发的绝悟WeKick版本,凭借1785.8的总分在与全球顶级技术团队的竞技中以显著优势胜出。

能打“王者”也能踢足球

实际上,这次夺冠的“绝悟”正是《王者荣耀》中的那个AI。“绝悟”为何要在游戏领域四处征战?腾讯花大力气研发“绝悟”有何原因?

据腾讯AI Lab专家介绍,AI研究近年成为国际科技公司必争之地,游戏则是检验AI能力的试金石。1997年DeepBlue战胜国际象棋第一人,2016年的围棋AI AlphaGo战胜李世石,这两大AI划时代事件都与游戏相关。

业内普遍认为,复杂策略游戏可能会是下一块宝地。AI能学会类似于人的长期策略规划和协作能力,代表着多智能体决策最高水准。正因为在挑战性和应用性的巨大价值,腾讯长期关注并持续投入该领域。

早在2016年,腾讯AI Lab就已开始了“AI+游戏”的研究之路。当时研发的围棋AI“绝艺”相继在UEC杯、AI龙星战以及围棋人工智能大赛等顶级赛事中3次夺冠,并成为中国国家队围棋训练专用AI。围棋AI的难点在于大规模离散决策空间探索,突破强化学习理论实践瓶颈,探索超过人类的优化策略。

2017年,腾讯开始在星际争霸2这类RTS游戏(即时战略游戏)中进行“AI+游戏”研究。与围棋相比,星际争霸2是一个不完全信息博弈场景,需在复杂连续的决策空间下进行面向长期决策的决策。同年,AI Lab还与王者荣耀展开AI联合研究,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据介绍,“绝悟”作为策略协作型AI,寓意拥有绝佳领悟力的AI。2018年8月,“绝悟”已达到王者业余顶尖水平,并在2019年8月的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半决赛上通过了5v5赛区联队测试,达到电竞职业水平。2020年11月底,“绝悟”首次让AI精通了所有英雄的技能,而此次绝悟WeKick版本的整体设计正是基于绝悟完全体迁移得到,并针对足球任务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调整,验证了“绝悟”AI底层架构与方法的通用性。

攻克AI终极难题关键一步

腾讯AI Lab表示,长远来看,“AI+游戏”将是腾讯攻克AI终极研究难题——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关键一步。如果在模拟真实世界的虚拟游戏中,AI学会跟人一样快速分析、决策与行动,就能执行更困难复杂的任务并发挥更大作用。实际上,从围棋AI“绝艺”到策略决策型AI“绝悟”,再到如今的AI足球队绝悟WeKick版本,体现了AI Lab的深度强化学习智能体步步进化,逐渐向更复杂更多样化的问题迁移,而每一次进展,都离AGI这一终极目标更近一步。

此外,AGI代表研发能在通用系统中执行多种复杂命令,达到或超越人类水平的AI,从绝艺到绝悟,不断让AI从0到1去学习进化,并发展出一套合理的行为模式,这中间的经验、方法与结论,长期来看,有望在大范围内,如医疗、制造、无人驾驶、农业到智慧城市管理等领域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

腾讯AI Lab于2016年4月成立。官网显示,作为腾讯公司级AI实验室,AI Lab基础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应用探索结合了腾讯场景与业务优势,为内容、游戏、社交和平台工具型AI四类。2020年,AI Lab重点在虚拟集成世界与机器人两大研究方向上的重要探索,除AI+游戏外,还在AI+医疗、AI+医药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

除“绝悟”外,2020年4月,围棋AI“绝艺”与中国国家围棋队续约3年。作为“教练”,绝艺能从对弈、复盘、拆解、分析等多个维度,为中国围棋事业的发展提供助力,与人类顶尖棋手一起探索围棋的更多可能。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