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车间” 共享“宝安蓝天”

发布时间:2021-01-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去年8月,汽修共享车间松岗街道示范点揭牌。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党建+共享”引领汽修行业健康发展,“宝安蓝”因“党建红”而更靓丽。

2020年,面对宝安区汽修行业普遍存在的汽修喷漆扰民难止、企业难寻出路的双重困境,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党总支开展以“党建红”促“宝安蓝”专项党建活动,成立生态环境法治宣讲队、利剑行动队、宝安蓝服务队等铁军行动队,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建“共享车间”,共享“宝安蓝天”。

据了解,为解决汽修行业环保监管治理难题,探索集约化的治污新模式,宝安管理局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环境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党建引领、政企联动、多方参与”服务模式,率先探索运用“共享”理念破解汽修行业管理无序、污染扰民等难题,建成全市首家汽修喷漆“共享车间”,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环境高水平保护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赢之路。该举措获《中国环境报》专题报道,被点赞肯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共享共治源头管理

“生态环境法治宣讲队”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立足学以致用,做到真信笃行。

2019年,受“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启发,宝安管理局党总支大胆探索,创新提出“共享车间”概念,并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建立治污标准化、成本集约化的汽修喷漆“共享车间”,实现集中管理、统一治污,破解汽修喷漆工艺污染监管难等问题。

多方维系长效发展

为全面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宝安蓝服务队”立足大局,全力打造“党建引领、政企联动、多方参与”服务模式。

据悉,“宝安蓝服务队”编制印发《宝安区机动车维修行业喷涂工艺“共享车间”建设技术指引(试行)》《宝安区汽修行业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依法规范“共享车间”环保设施建设。

此外,“宝安蓝服务队”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共享车间建设运作。党员干部带头对20多家企业进行现场踏勘调研和技术指导,为运营企业扫除技术盲区,争取企业支持参与;通过多次向市生态环境局、宝安区委区政府书面和口头请示、汇报等,积极寻求政策倾斜,将汽修企业“共享车间”纳入专项资金补贴范围和公务车定点维修点等;2020年8月以来,通过3次洽谈协商,努力寻求与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扩大“共享车间”事故车修理理赔业务范畴,消除企业后顾之忧,推动“共享车间”长期持续运营。

规范行业消除乱象

“利剑行动队”切实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党支部全面提升组织力、战斗力,为“党建+共享”保驾护航。一方面,在“共享车间”安装在线监控并联网,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监管,通过“定期检查+远程监控”的方式督促“共享车间”规范化运作;另一方面,加大对无牌无证汽修门店和违规排放行为的打击力度,累计对37家未取得环保相关手续设有喷漆房的汽修企业下发限期整改,立案处罚8家,查封7家,逐步清除无牌无证的小散乱汽修企业。

以点带面环境向好

据悉,目前宝安区已建成“共享车间”5家,计划2021年实现各街道试点全覆盖。“共享车间”的落地生根,在全国率先打造出绿色集约化的汽修喷涂新模式,对宝安区空气质量改善贡献显著,并以点带面,促进了社会、环保效益双提升。截至目前,宝安区PM2.5平均浓度为22.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7.1%,改善幅度全市第一;共受理环境信访17212宗,其中大气污染投诉4065宗,同比下降30%以上。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满意度逐步提高,真正实现了“党建红”与“宝安蓝”的有机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