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创新政企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1-01-12来源:宝安日报编辑:吴猛

▲安装好的多功能智能杆。

特区建发集团在沿江高速公路多功能智能杆上挂载5G基站设备。

日前,记者从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宝安结合大型项目建设的经验和国内其他城市在多功能智能杆推广建设方面的探索,在多功能智能杆建设投资、管理和运行维护上,在全市率先实施“国企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多功能智能杆集约化、标准化建设和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已建、在建和改造的多功能智能杆有708根。

城市多功能智能杆是集智能照明、视频采集、移动通信、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气象监测、无线电监测、应急求助、信息交互、公共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基础设施,它是构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的重要载体,为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和城市治理能力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深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要累计建成4.2万根多功能智能杆,其中宝安区要建成7457根多功能智能杆。为了加快推进多功能智能杆统筹建设,支撑全区5G网络布局发展,由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统筹辖区各街道、各职能部门关于视频监控、智慧交通、通信基站等设施设备的使用需求,结合道路建设项目制定年度建设计划,以重点打造示范路段、园区为契机,将多功能智能杆与市政基础设施同步建设,推动单一功能杆整合为多功能智能杆,为打造未来智慧城市感知网络奠定基础。

宝安坚持政府全面参与引导、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加快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进程。为避免各路段多功能智能杆建设标准不统一、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宝安区选定特区建发集团作为运营主体,负责该区多功能智能杆及配套资源的统一运营和维护,承担对杆体实施传输多功能智能杆和挂载设备的状态信息到该区大数据平台,实现感知数据归集、回流、管理。同时,研究制定多功能智能杆监督管理办法,定期组织对全区多功能智能杆运行情况、实际效果等的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数字政府考核范畴,保障设施完整性、稳定性和可用性,支撑智慧城市建设。

此外,为提高项目建设运营及资金使用效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宝安区探索推行“政府买服务、企业做运营”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多功能智能杆及配套设施建设成本、运维管理费、合理利润、税金等费用按相关标准进行测算支付,实现对多功能智能杆的高效运营。此外,鼓励特区建发集团在建设过程中,大力支持、选用该区企业的优质产品,培育并推动该区多功能智能杆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在全市铺开,在给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示了其广阔的应用前景。据了解,接下来,宝安区将会乘势而上、接续奋战,进一步探索、优化与现存信息基础设施的融合共建,积极推动多功能智能杆搭载新技术的应用,为全面推进多功能智能杆的试点推广和落地提供宝安经验,助力智慧城市架构下5G新基建的开展。(记者刘杰通讯员李增瑜文/图)